az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ye

博文

我们的大学为啥不能培养出创新性人才

已有 3612 次阅读 2012-2-5 10: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老板, 中小学生, 中国高校, 本科毕业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随着我教龄的增长,看到的我们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就越明显。在对人才的讨论时,很多人都在抱怨,我们的中小学生都比欧美强,中学生数学学得都比欧美本科生多。可一旦到了大学为何我们的学生就没有创新能力了?偶尔听到几个教授要建立团队的聊天,也许就能对这个问题有一定的解释。在面试的4个即将毕业的博士生中,那个文章很多,很有想法的却并不被看好,原因是想法太多,不听话,加入团队中可能不按照老板的想法干活。听了这些教授的想法确实让我很惊讶,原来我们的大学里面教授只希望学生干活。试想教授们只希望学生听话,按照老板的想法干活,就必然扼杀学生们的创新能力。
   在大学十多年,我看到一批一批的充满理想和抱负的同学进入大学校园,本科毕业后,大部分已经没有理想。于是读个研究生想做科研。可一读研发现原来是老板的临时工,科学家原来就是老板,好不容易有点想法却被经验丰富的老板扼杀在摇篮中。读完研究生也就成了一个技术员或者劳工了。试想这样的大学教育能培养出创新性人才有多难?
     当然,大学里面也有很多国外回来的教授,带回来很多欧美的东西,可水土不服,要生存就必须适应中国环境,很快就被同化了。当然个别开明的教授是存在的,他们鼓励研究生创新。但也仅仅是乱世中的英雄,没有普遍性,这也许就是我们SCI数量已经步入世界前列,但科研水平还是二流的根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128-534429.html

上一篇:普林斯顿
下一篇:交通问题
收藏 IP: 59.64.57.*| 热度|

4 吕洪波 张红光 李宇斌 wgkw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