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天大亮时?杨先生的憧憬……

已有 3015 次阅读 2016-6-18 21:02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大亮时?杨先生的憧憬……

今天看网,无意间,指尖滑到:20150606 杨澜访谈录振宁翁帆来做客的视频地址。又一次点开了,这个曾经看过的录影。

节目介绍说,在杨振宁先生的自传集曙光集的前言中,写到:“幸运地,中华民族终于走完了这个长夜,看见了曙光。我看不到天大亮了,翁帆答应替我看到。”

那么,究竟在杨振宁先生的心中,这是一份怎样的憧憬?

他回答:“我憧憬,我希望,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后,中国的人均收入,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准,这是第一。第二中国的文化传统是恢复了几千年文化里的优点,而又吸收了近代西方文化的优点,变成一个综合性的,新的一个影响世界的文化。我想这个是可能的,从一个立场讲起来,甚至于可以说是非常可能,可是当然不敢讲这一定是这样。这里头未知数还很多。你知道原子弹当初爆炸的时候,那是震惊了世界,后来又有氢气弹。氢气弹比这个原子弹是几万倍的力量,那这个问题说将来氢气弹会不会用在未来的战争当中,讲到这点,我必须要说,我不是绝对的乐观主义者……”

又一次重新看这段视频,感叹杨先生思维清晰敏捷的同时,更为他的憧憬所触动……

最近看了日本一个电视节目,介绍新的日中文化融合。

想起“和魂洋才”!

「和魂洋才」是日本明治期中的一个思想,由思想家佐久象山提出。名思,「和魂」指大和民族的精神,而「洋才」便是指西洋的科技。「和魂洋才」的精神,鼓励日本国民学西方文化,同也要求国民保留日本传统文化。

当然,在“和魂洋才”之前,就有了“和魂汉才”的说法。

……

杨先生话说得很委婉,我理解就是:创造出一种新的中西文化优点结合的文化,并付诸行动,那是天大亮的美好未来!

但是,让他心怀忧虑的是:人类头脑发热,愚蠢到自我毁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愿我们多一些思索、多一些行动,为美好的“天大亮”努力!

不再局限于形式上的、功利性的、鼠目寸光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而应追求一种真正的“中西文化融合”的明天……

中华民族腾飞的明天!需要精神魂魄的先行展翅……


红叶随笔 201606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85446.html

上一篇:读博士的人少了!社会在进步……
下一篇:造大师容易,造科学家基本徒劳……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4 李颖业 田云川 dulizhi95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