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为什么要排四个小时的队?为了看一个画展!*(读日本系列 3)

已有 4850 次阅读 2016-5-21 07:36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什么要排四个小看一个画展!(读日本系列3)

 

2016年5月20日,一大早起床,赶赴位于东京上野公园的都立美术馆,为的是看一个极受欢迎的画展。展览九点半开始,我们九点到上野车站。



早就听说这个为期一个月的展览火爆异常,所以特意选平日上班时间,开门前来到现场。

结果,到达时队尾举起的牌子是要等210分钟!(后来变成240分钟了)?

我有点儿半信半疑!有些心存侥幸:说不定会比预料的快一些呢!

……

既来之则安之!反正事先已经买过票了,只好耐心等待了……

 

横排四人顺列成长龙,不见首尾!蜿蜒回转在公园的树阴下,清风拂面,天气真好!那时我想到了汉语的“人山人海”……这里只有静悄悄的蜿蜒的长龙……

 

 

队列旁边有免费供应的饮用凉水、凉纸巾、纸扇子,防止中暑。

 

 


 

 

买票处排队,入馆参观处排队、买纪念品处也排队……到处都在排队!

第一次在日本排队排了四个小时,等待入馆参观画展!脚板都站疼了……事实证明,我从排队开始到走入展室的的确确花了240分钟!!

终于如愿以偿!

 


  

 

 

 

  

 

 

         

 

       

           

 

回家的路上,不禁感慨万千……

以往看展览,多是为了长见识!这次,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画家那令人向往的“专心做自己”的人生!那精致的画风!那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件件冲击心灵震荡起伏……

难怪如此盛况空前!

 

伊藤若冲(Ito, Jakuchu. 1716-1800)日本江户时期的画家,号斗米庵,据凡求画者,酬米一斗 。擅画花、、尤其是动态,常在家里养,最初从狩野派学画,也摹中国大家的作品。他展出一种独特的写实风格、并从尾形光琳的作品中学技巧。他京都相国寺所做的一套30幅《植彩》和隔扇画《群鸡图》是其最著名的作品生于京都、的蔬果盤商之家,作他既无商才能,也与客人交际应酬之事感到棘手,因此在他40岁时将家交由弟弟承,从此退,之後就着他所情的画人生。他足于狩野派因形式,常去相国寺,有机会研究中国宋代和明代花,并从中受到很大启。他的京都的巨大住宅周,充情画意,他在自己的花园里养了多珍禽异, 例如孔雀和鹦鹉,这样在他面前就等于有一个大自然的展,了他一个察自然事物、写生和作的有利条件。公元1758—1770年画了三十幅花 的巨幅,被称博物学的”。代表作有藏于大阪北部西福寺内障子上的《雄和仙人掌》等

生未娶,而且就当的画家而言也是特例,那就是他宫图也没画,因此也谣传著他是同性恋之 如果要简单说他的魅力,那可能就是「他只画他想画的材」。一般的艺术家而言,了温有可能放弃自我的信念,去迎合客人的喜好也是人之常情。可是若冲而言,他却只画自己喜的画而已。喜材、毫无忌用着当最高料、独特的格自由自在地作画。或是因为用的高级颜料,就算是 200年的今天再看那些画,毫无月痕迹依然亮栩栩如生。因只画着他喜材,透画面我可以感受到他对题材、事物所表现出的强烈好奇心或者一种浓浓的,深深地打着我的心

*(照片来自画册非商用)

 

红叶随记 201605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78708.html

上一篇:两种不同结构的混合流体局部行波对流斑图
下一篇:何谓“殇”?殇在何处?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4 魏焱明 刘全慧 田云川 李颖业 张能立 徐令予 戴德昌 朱晓刚 史晓雷 庄世宇 武夷山 李永丹 qzw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