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中日送礼习惯的差异

已有 4942 次阅读 2016-5-11 07:31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日送礼习惯的差异

中日送礼习惯的差异

 

                 

老友全家要来日本自由行,我在想如何尽一下地主之谊,想来想起,还是决定提前预约正宗的和食招待。担心他们抵抗生鱼片,就打个电话确认一下,老友听我的安排后,激动地说,要给我,还有两位日本朋友带几幅字画。我在感激他的同时,婉转告诉他,日本人的家里一般不挂大幅字画的。至于我呢,不用考虑,能相聚东京,聊聊天儿就非常高兴了。说心里话,藏家觉得很有价值的藏品,我又不能拿去拍卖,所以,对我来说真的有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此事,让我想到中日送礼习惯的差异。

 

日本人去外地,或从外地回来,一般要送人“土产”的。“土产”多以当地有特色的小点心为主,女人、孩子,会送一些类似手机或钥匙上带的小装饰。总之,不会太贵,以免给受礼人带来不安和负担。

另外,礼品一般不买实用品,因为他们抽烟喝酒都有自己喜好的品种型号。化妆品等也都是自己买适合自己的牌子。

我要特别说的是,藏品,是收藏者的宝贝。但对于他人来说,也许会感到棘手。

我最怕人给我说,这是多么多么珍奇的东西……

我喜欢过粗茶淡饭的简单生活,记得老同学托人捎来的冬虫夏草,在冰箱里躺了好几年,最后还是失礼地丢进了垃圾箱……还有家里那两坨普洱茶,说是可以收藏的,啊呀,丢也不是,放也占地儿……

日本人送礼,一定要想着对方容易接受。所以,在不知道对方喜好时,一盒点心、巧克力、茶叶是最常见的“土产”。

日本人在接受礼物时,无论什么,都会十分客气地说高兴、喜欢、感谢之类的外交辞令。

所以,对比起来,日本人不理解,我们为什么送人礼物时,强调自己的礼品多么贵重,多么难得。因为那样会让接受者深感不安的。

 

另外,令日本人感到尴尬的是,送我们礼物时,国人总是推三阻四地说:“不要不要,你拿回去自己吃吧!”……

文化不同,习惯不一样,在交流中多多了解彼此,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就好。

 

红叶随笔 20160510

 

*(照片来自网络,非商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76388.html

上一篇:演歌女王小林幸子的复活路……(读日本系列2)
下一篇:断电的时代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9 李颖业 罗帆 文克玲 田云川 戴德昌 郭向云 aliala dulizhi95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