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是谁给了我活下去的力量( 读日本 系列1)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16-5-9 07:06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读日本, 系列1)

是谁给了我活下去的力量( 读日本 系列1

   

   那是结婚三年后的一天,和刚过一岁的女儿,一起等着宠爱女儿的丈夫下班回家。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丈夫回来。平常回来晚会打电话的,没有电话,醉醺醺半夜回到家还是第一次。

   “工作辞了,有意见吗?”喊叫着睡了。第二天早上,去叫没有起床的丈夫。

   “工作辞了不用去了,让我睡觉!”说着把头蒙到被子里了。

   真的把工作辞了。我没有觉得有什么要埋怨丈夫的。想到丈夫为了我们,苦处、难处,忍耐到今天,我什么也没有说。

 

做全家的顶梁柱

   我下决心到丈夫恢复为止,我要把这个家撑起来。那时,正好有同学说:“我工作的保险公司正在招收女性销售员,想不想干?有附属保育所,总在家里会老的”。

   我没有告诉她我家的情况,只说“正想着找工作呢,每天呆在家里很无聊,请一定帮我介绍一下!”

   运气好,我开始工作了。想让丈夫休息休息。我想他那样辞了工作,一定有非常的原因吧!

   新的生活开始了。早上起来,给丈夫做好早饭、午饭,准备女儿去保育所的东西。带着女儿去公司。幸运的是,女儿争气很少生病,我可以不休息天天上班。但是,推销的工作很辛苦,好多次挫折,几乎快要撑不下去了。

   最初三个月,即使一份保险契约也没有签成,也有工资。那以后,定额是三份契约。当时,以上门推销为主,很多家门口都贴着“拒绝上门推销”的纸条。

   就在那样的情况下,我来到门开了一个小缝的M太太家门口,我说了一声“您好!”后,一位看上去很亲切,大约快七十岁的女性,一边答应着“来了来了”出来了。

   我递上名片和宣传资料寒暄几句后,她笑着说“啊啊,保险啊”。

   而后,她接着说“不早早推销不行啊!”,说话间,端出茶和点心来。

 

因为有过同样的遭遇

   “你是有什么不得不开始工作的难处吧!丈夫辞职了?”

   “您怎么会知道呢?”

   “我家也有过一样的遭遇。我丈夫是正直的人,为了保护同事和年轻人牺牲自我,结果遭公司解雇。那时,孩子还很小,马上就是发奖金的时候,被解雇,有过令人愕然的体验”

   “我虽然没有问过,我丈夫也是非常突然地就辞职不干了”

   “是的,也会变成好事。我现在能像说笑一样说,你也一定会的。难是难,但一定会走出来的”

   仿佛一缕阳光照入心田。包括母亲在内,自己身边没有可以商量事情的人。有这样给自己鼓励的人存在,心情一下子亮堂了。那一天,先是把保险的资料说明完后,就回家了。

   每月的定额,朋友帮忙介绍了两个,还需要一个。腿不停地跑,还是不成。

   “已经到了极限,明天去找新的工作”心里这样想着,回到办公室。事务员给我一张纸条,是M太太留下的,上面写着“有事要拜托,请来我家一趟`”。

   第二天,我去拜访。M太太说“已经不年轻了,不需要大的保险,但想加入一个差不多的,你可以帮我找找吗?在需要的时候正好认识了你”

   听她这样说,即使完成定额有多难,也不能拜托一直鼓励自己的M太太,真的感谢她的一片心意。

   “和工作无关,什么时候都可以来,听你发发牢骚我能做到。说归说,虽然解决不了问题,但心情会变得亮堂的”

   从那以后,M太太的家就像我的娘家似的,开始经常去打扰。从M太太那里学如何与人打交道。保险契约也多了起来。丈夫精神恢复后,用了两年的时间考取资格,找到新的工作。不知不觉,生活又回到了往日。

   那时候,如果没有遇到M太太的话,我的家也许就完了。M太太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感到有人支持自己,获得了努力坚持的力量。真不知如何感谢M太太才好。

 

    红叶译文 20160508

 

*(由松下幸之助先生1946年创办的PHP研究所,20166月号杂志载文,作者:日本大阪府堺市,主妇,松井秀美,65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75922.html

上一篇:6名中国人涉伪造提款卡取走巨款在日被捕
下一篇:演歌女王小林幸子的复活路……(读日本系列2)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0 徐令予 韩玉芬 信忠保 郑斌 李颖业 史晓雷 李毅伟 dulizhi95 uneyecat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