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公司里的土谷社长和高山支社长

已有 4665 次阅读 2016-5-3 08:47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本公司, 土谷社长, 高山支社长

日本公司里的土谷社长和高山支社


   土谷社

   我于1998年3月至2006年8月在日本公司工作。

我所在公司NITTO株式会社位于东京都池袋,公司以设计研究为主, 除东京分公司外, 还有大阪分公司, 福冈分公司, 北海道事务所, 长野事务所, 埼玉事务所及东北施工管理所等。主要进行道路公团委托项目---桥梁设计研究与道路设计研究, 同时有地方政府委托项目---桥梁,道路及水利等土木工程设计研究

土谷先生是我所在公司NITTO株式会社的社长。土谷社长同时是另外一所在鯖江市的建筑设计研究所的社长。我第一次认识土谷社长是因为荒井教授土谷社长是同学,荒井教授推荐我去鯖江市的建筑设计研究所,土谷社长让我到鯖江市的建筑设计研究所找他。这次见到土谷社长后,他直截了当,让我来东京NITTO株式会社。我们全家知道后都很高兴,认为可以见大世面。荒井教授认为可行。因此,就来到了NITTO株式会社。

土谷社长身高一米八,魁梧帅气,是京都大学土木专业早年毕业的硕士生,是一位钢结构专家,具有技术士资格。

土谷社长住在鯖江市,常年在鯖江市的建筑设计研究所工作。东京的NITTO株式会社,他主要是出席董事会议,通过领导层来控制公司。

平时见不到NITTO株式会社土谷社长。总公司的董事会议一般在每月末的一个星期六举行。土谷社长一般星期五下午来到公司。这时有时可能和土谷社长见上一面。再就是每年的忘年会,土谷社长一定出席。

   在东京见到土谷社长后有时可以简单的交谈一下。土谷社长见到我后有时也询问我的情况。由于土谷社长没有具体参与东京的技术设计工作,和土谷社长没有技术上的更深入联系。

有一年的夏天8月份左右我们全家开车回福井市时,我们专程去鯖江市的建筑设计研究所看望了土谷社长。他待我们很热情,给我们详细介绍了NITTO株式会社的情况。介绍了经营上的问题,公司职员的工作态度,东京人的傲慢,社长的权威等。

由于是土谷社长介绍入社,所以在公司里得到了大家的关照。

 

  高山支社

NITTO株式会社的东京支社位于东京都池袋。高山先生是东京支社的社长。我来东京支社技术部时的面试就是高山支社长组织的。深川经营部长,井戸技术部长参加了面试。高山支社长是钢筋混凝土技术士。

高山支社长是一名技术人员,每天直接参与项目的设计,但不管技术部的事情。有一段我参与了高山支社长的项目,和他一起下工地,亲自测量已经建设好的桥梁桥墩的实际变形。高山支社长已经60多岁。在工地上不输给年轻人。当时已经CAD绘图了,但高山先生还是坚持用铅笔绘图,非常辛苦。日本人的认真吃苦精神令我感动。

   有一次,他让我到他家去玩。我们住在琦玉,他家住在东京都八王子市。经过几次换车到了他家。高山支社长和他夫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同他们的聊天中知道他女儿是东京大学毕业,建设省的官员。觉得很优秀。他夫人好像出生在中国,是从中国归国的。所以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有一定的感情。当时,重庆大学一位教授的儿子在高山支社长的担保下正在东京大学留学攻读博士学位。

   我在技术部的主要工作是桥梁抗震的分析与设计。入社后,首先对桥梁抗震的分析方法进行了熟悉。很快就进入桥梁的非线性抗震设计和非线性地震反应分析。抗震计算分析与设计对项目管理者负责。先后在两任技术部长井戸部长熊谷部长的管理下,从事项目中桥梁非线性抗震设计和非线性地震反应分析。

高山支社长是位待人热情但要求极其严格的支社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74445.html

上一篇:台湾挖出人骨化石众人震惊 母抱婴儿凝视4800年
下一篇:众说纷纭看日本,纪实采访影像资料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4 田云川 朱晓刚 庄世宇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