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静静的书房,就是我的黄金屋!就是我的颜如玉!

已有 3563 次阅读 2016-4-13 06:11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静静的书房

静静的书房,就是我的黄金屋!就是我的颜如玉!

   新陈代谢,是生命鲜活的需要。就如健康的身体不能没有呼吸循环一样,健康的心灵也离不开“吐故纳新”的精神循环。

   人不仅要吃饭喝水,还喜欢聊天交流。如果说,“读书是倾听非我世界之心声!”的话,那么,写作便是面向非我世界,“静音”的倾诉……一纳一吐,完成一个心灵呼吸循环的过程。循环往复,对保持敏锐的思维、健康的心态不可欠缺。

   为何读书?是要倾听!为何写作?是要倾诉!读书写作,为得是保持灵魂的鲜活!

   年轻时,有大把精力时间可以挥霍,好热闹,成群结队,熙熙攘攘。年龄大了,慢慢放弃“量”,开始执著于“质”。所以,尽可能回避那些“熙熙为利来,攘攘为利往”之浮华浮夸。读书、上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吸收知识。写作,留言,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自由倾诉心声。

   就如著书人著书除了完成自我夙愿以外,也希望有更多的读者关注一样。写作,又仿佛“静音”键上发出的音波,留给那些心有灵犀一点通的读者。写下文字,仿佛“守株待兔”一般,等待着那“不期而遇”的被青睐、被共鸣、被鼓励、被批评、被指点、被指责……有时又像是精心栽下“梧桐树”,希望招引凤凰来似的?又好似“抛砖”出去,渴望能把玉招来一样?

   说到底,无论读书,还是写作,都可以说,是一种逃离世俗的交流方式。以“文会友”,与日常生活中直接面对面交流不同的是,交流的对象跨越地域、跨越时代、跨越身份,不需要针对特定的对象,不需要特定的时间地点,少了许多顾忌负担,免去冒然打扰之尴尬,用心读,用心写。回归本真自我,把身心投入到文字构筑的精神世界里,即所谓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快乐中。

   如若带着功利心,想通过读书读出黄金屋、颜如玉来,把书当作跳板的读书,难免患得患失。倘若读书成了一种享受的生活方式,省吃俭用也要买书读的话,会看轻物质的金钱美女,以满足精神需求为首选的。所以说,我理解“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是他们对读书快乐的一种通俗的比喻罢了。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急功近利之读书,也许走运读出一时一事的“飞黄腾达”,但一定读不出读书人的傲骨与谦恭之心来的……

   平常心读书,平常心写字,平常心做事!省心、踏实、最牢靠!

   读书,倾听非我世界之心声!写作,“静音”的倾诉……静静的书房,就是我的黄金屋!就是我的颜如玉!

               红叶随笔2160413

 

发表于《中文导报》2016年4月第3期(总109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69737.html

上一篇:袒护孩子,中国式教育他国频频遇尴尬!
下一篇:世界!我们无从选择!珍惜相遇……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9 姚伯元 强涛 朱晓刚 李颖业 史晓雷 田云川 魏焱明 dulizhi95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