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袒护孩子,中国式教育他国频频遇尴尬! 精选

已有 10515 次阅读 2016-4-10 06:18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袒护孩子

袒护孩子,中国式教育他国频频遇尴尬!

   据美国媒体报道42日傍晚6时,加州理工学院礼堂举行南加州奥林匹克(STEM)竞赛颁奖晚会。刚刚参加完比赛的上千名学生兴高采烈地坐在会场,等待颁奖仪式开始。这时,一名中国小留学生突然站起来,坐在椅子背上,边指手划脚,边高谈阔论当天比赛的情形,令周围学生侧目。但他完全不在意周围人的反应,继续旁若无人地显示着“小皇帝”的作派,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一名女生说,当她发现记者拍照时,下意识地推了一下这位男生,示意他赶紧下来。尽管这名男孩屁股从椅背上挪了下来,双脚却仍然踩在座位上,一幅满不在乎的样子……

   报道中,有学者指出,来自中国大陆的未成年孩子,其文化、心理以及行为的适应教育,迫在眉睫。

   要说类似的事情,在日本也时有发生,且并不仅限于未成年人。一次,一位中国妈妈带着自己三、四岁的孩子,坐电车。孩子要爬上座位看窗外,这一点很容易想象,只是,孩子站在座位上的一瞬间,旁边的日本大叔说了一句:妈妈,这样不行!结果,中国妈妈很生气,和日本人辩论起来。她不明白这么小个孩子,怎么就不能照顾一下呢?……无论中国妈妈多么声大,其结果是,日本人呵斥孩子妈妈把孩子放到地上。

   在日本带孩子坐电车,孩子要上座位时,常识是:必须脱掉孩子脚上的鞋!中国妈妈没有这个常识,反倒不停要求别人宽容孩子。

   还有一次,吵得叫来警察,上了报纸的事情。中国妈妈带着孩子去超市买东西。付完款后,中国妈妈把孩子放在放置东西的台子上,自己准备把买好的东西往袋子里装。这时,一位老奶奶惊呼起来:不行!不行!孩子不能放在那里!……中国妈妈,同样辩解孩子小,应该照顾一下,自己抱着孩子不方便……可日本人就一句话,不允许把孩子放到购物商品台上。不用说,他们的常识是超市购物小推车都带着婴幼儿的座椅,让孩子坐在小推车里是既安全又理所当然。

   类似的还有,上洗手间排队,中国妈妈要求照顾孩子,优先进入。得不到允许,就在入口处小便起来……等等。我们总认为大人要照顾孩子,日本人怎么就那么不通人情呢?但在他们看来,那些行为如晴天霹雳,完全不可理解!他们说不是不照顾孩子,而是不允许这样没有教养的妈妈行为。

   在我们自己家里,一家人围着团团转的宝贝,众星捧月似的。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掉了的宝贝,走出国门,却是频频遭遇尴尬……

   也许在我们看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可人家不习惯,不理解,而且坚决不纵容……  

   其实,说开了的话,中国式教育带给孩子的问题,不仅仅局限在文明礼貌范畴。还有许许多多令他人侧目的事情。比如,小小年纪,没有经济收入,怎么会有房有车地过着无所事事的奢侈生活……

   在日本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活跃着一群志愿者日语老师,也有在日华人参加。他们义务辅导那些初来日本的外国孩子们学习日语。尤其是,东京都外国人相对较多的新宿区政府,三年前在教育委员会中,专门设立了“国际理解科”。目的就是帮助孩子们从语言、心理、文化上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以减少、避免在生活、学习中发生问题与冲突。

           红叶随笔 20160410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69027.html

上一篇:SpaceX首次成功实现海上回收火箭
下一篇:静静的书房,就是我的黄金屋!就是我的颜如玉!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41 朱晓刚 姚伯元 田云川 陈楷翰 魏焱明 徐晓 李颖业 罗春元 蔡小宁 曹贺贺 黄永义 许方杰 陶凯 蒋永华 许培扬 孙雪 陈南晖 彭真明 刘全慧 王启云 汪晓军 蒋大和 蒋继平 白图格吉扎布 强涛 王成玉 ghzhou5676 biofans shenlu wangqinling decipherer jinchengfeiwu baichuanduhai jpx720 caspar1987 bridgeneer taoshl qzw aliala dulizhi95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