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我的老师小川淳司博士

已有 5650 次阅读 2016-2-9 05:40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我的老师, 小川淳司

我的老师小川淳司博士

小川淳司先生是日本福井大学工学部应用物理系原田研究室的一位助理教授。我到福井大学以后,在生活,学习方面就和我结下了不懈之缘。

小川淳司先生出身东京都,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比我早两年来福井大学。身高170cm左右,身体偏瘦,长的英姿潇洒,十分精神,待人彬彬有礼,很像一个中国人。以致于来福井大学比较早的一位留学生小刘误把小川淳司先生当成中国留学生。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小川淳司先生小我1岁。

到原田研究室以后,我与技官上坂先生坐在一个办公室。但日常的活动经常与小川淳司先生在一起。我研究的课题是混合流体Rayleigh-Benard对流中的局部行波。小川淳司先生博士毕业论文研究的是液晶在电压作用下对流特性。与Rayleigh-Benard对流原理相似。可以说是一位真正的对流问题专家。一开始进入Rayleigh-Benard对流课题,有许多概念需要建立。这些都是通过与小川淳司先生的交流获得感性认识,然后通过文献的阅读与学习得到认识深化。另外,工作站的操作,PC机的使用都是小川淳司先生手把手的教我。

学术年会的发表,事先要准备好胶片。我第一次日本物理学术年会的发表准备,就是写好底稿让小川淳司先生修改后,在小川淳司先生的指导下制成胶片。从此以后每次发表的底稿都让小川淳司先生修改日语。他是一位既日语本土又熟悉专业的专家。我每次在日本物理学术年会的发表,合作者中都有小川淳司先生的名字。

小川淳司先生作为原田研究室的助理教授,一方面,要搞好自己的专业研究。另一方面,要服从原田教授的领导,处理好研究室的日常事务,管理好学生的研究进展。给我的印象是在日本研究室的助理教授要绝对无条件的服从教授领导。所以,小川淳司先生的日常非常的繁忙。

小川淳司先生还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他有他们的活动据点。小川淳司先生的活动据点在一位福井市民家中。他有时也带我去他们的活动场所。在那里人人平等,先学习圣书。然后在乐器伴奏下高唱圣书中的歌曲。最后,就是聚餐会。可能是每人都交会费,活动像免费一样。活动的人数在10人左右。我妻子和孩子来日本后他也带我们全家参加过他们的聚会活动。

我全家来日本后,他邀请我们全家到他家吃饭,至今还记得在他家做蛋糕及他岳母送给我们餐具的情景。我们在过年时也邀请他们全家来我家吃饺子。在他儿子出生时,我们买了套小孩服装送给了他们表示祝贺。在和他们的交往中,我们发现许多习惯很接近或者他们很了解中国的习惯。也可能是基督教的作用。也可能是他们家在冲绳县呆过,了解台湾习惯的缘故吧。

由于小川淳司先生,我很快进入了我的研究课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少走许多弯路。从而使我的博士学习按时完成。非常感谢小川淳司先生在福井大学期间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55192.html

上一篇:不入伙,不亲昵,不依赖
下一篇:“春晚”告诉我今夜是除夕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9 朱晓刚 王振亭 谢力 杨远帆 李竞 张鹏举 黄仁勇 dulizhi9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