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美国的强国地位因五方面的因素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13-5-31 11:06 |个人分类:思索|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强国

                                             美国的强国地位因五方面的因素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3-05-22  

美国从建国到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仅用了100多年的时间,并长期保持世界强国的地位,五方面的因素至关重要。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美国避免强国的威胁,保持长期安定的发展环境。美国具有丰富的水、耕地、矿产及煤等资源。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还具有丰富的石油。《美国大百科全书》说:“美国的繁荣大半归功于其丰富的自然资源。”

  完善的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美国的联邦体制在允许地方分权的情况下又保证了中央政府具有一定集中的权力,既能保证中央的调控能力,又能有效地发挥地方政府的活力。混合经济体制和完善的法律制度使美国既能发挥自由竞争的作用,同时又能比较有效地调控经济危机。进入20世纪后,美国确立了反垄断法、反托拉斯法等一系列法律制度,使美国政府能够有效地调控经济和保障个人的经济权利,并为个人的自由创业和交易、打击垄断、促进自由竞争等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高度重视人才。首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美国建国以来,就非常重视教育,美国总统也都以甘当“教育总统”为荣。美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大学的国家之一,目前美国共有3000多所大学。美国的平均教育水准极高,联合国的经济指数调查中将美国的教育水准列为世界第一。美国的许多高等院校有非常高的竞争力。在近几年的世界排名前500名大学中,美国占1/4强,前10名中,美国往往占一半以上。美国一直高度重视教育投资,2010年美国教育投资占其GDP的6%左右,为世界之冠。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坚持高素质创造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为其经济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其次,注重引进和抢占全球顶尖人才。美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依靠外国人才支撑着的。迄今在美国的留学生大约占全球留学生总数的1/3,而这些留学生毕业后大都留在了美国。2001年美国政府出台了《加强21世纪美国竞争力法》,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吸纳那些拥有专业技术和技能的、在美国工作但不申请居留的外国人,范围涵盖科技、法律、艺术等广泛领域。

  调控全球的金融力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整个世界”。美元霸权是美国长期保持世界强国的根本原因。当代社会,金融已经不再简单的是过去那种资金运动的信用中介,也不再单纯的是国家宏观经济、金融调控的杠杆,已经逐步演变成一个涉及诸多因素的复杂系统,成为一国经济的核心和调控世界经济的战略性资源。二战结束前美国获得了世界货币的规则主导权,这对美国经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强大的军事实力。经济与军事具有密切的联系,经济强国必然是军事强国,军事强国其经济必然也差不到哪里去。美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军事大国。历史上,美军通过战争不断开拓疆域,增加发展空间。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来源于高端军事技术,美国先进的国防科技一方面确保了军事的先进性,同时也带动着美国整体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如美国先进的航天、航空、计算机等行业无不从军事科技领域中产生,进而扩展到民用科技,带动经济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695229.html

上一篇:从阴历生日看人生运势
下一篇:薛定谔和他的诺贝尔奖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2 秦逸人 cnyjjsu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