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论敬畏自然与改造自然的辩证关系

已有 5021 次阅读 2012-11-14 12:32 |个人分类:思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系, style, 我不知道, 改造

论敬畏自然与改造自然的辩证关系

 

我不知道大家以前关于三峡的争论,也没有看以前关于三峡争论的博文,这几天看了丛远新先生的博文三峡大坝加重下游洪灾已是官网公布的不争事实——答王春艳,该文博主对水库的死库容,调节运行等基本问题都弄不清楚。作为水利工程工作者,在后面也写了评语,写了上述几个基本概念问题。该文博主对我评语的回复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且语言很激烈,现在科学网编辑部已经删去了回复。我想给博主再写评语,窗口已经关闭输不进去,所以写了“论敬畏自然与改造自然”短文供讨论。

 

(1)       提倡敬畏自然,改造自然

  最近开展了一场关于敬畏自然讨论,博主没有赶上,有人认为应该敬畏自然,有人认为不应该敬畏自然。关于这一点,我认为敬畏自然就是尊重自然,认识自然规律。不然违背自然规律,大自然就会征罚人类。兴修水利工程前,必须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研究水流规律,地质条件等,认识兴建水利工程的规律。这是一个认识的过程。所谓改造自然,就是认识自然规律以后,利用自然规律改造自然条件为人类服务。有了这一条,人们就可以在自然的大江大河上修建水利工程,三峡水电站。可以修建跨江越河的南京长江大桥,可以修建越山隧道,可以修建城市地铁等改善人们的外部环境。只提倡敬畏自然就容易束缚人们手脚,只提倡改造自然就会变成“人定胜天”。

提倡敬畏自然,改造自然, 就是尊重自然,认识自然规律,然后掌握自然规律,利用自然规律改造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敬畏自然,改造自然是辩证的统一。

 

(2)        建设工程利大于弊就可以造福人类

兴修水利工程,一般为了发电,防洪,灌溉,供水,航运等综合利用的目的。通常以一项为主兼顾其它方面。这在兴修水利工程的前期要做充分论证。所以水利工程的调渡和运行,必须根据水利工程的目的进行。这样抓住主要矛盾忽略次要矛盾就可以解决问题。在自然的大江大河上修建水利工程,也可能引起一些其他问题,例如环境问题,地质灾害等,有利有弊,只要论证的结果利大于弊就可以修建工程服务人类。

“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王井泉对三峡工程的评价,三峡工程的有三方面:一是增强防洪功能。三峡工程的防洪功能主要是为了解决荆江河段的防洪问题。二是改善航运条件。建了三峡水库后,把暗礁浅滩都淹到水下去了,现在航运能通过5000吨级的船,目前航道正在考虑万吨船队的通航。三是提供清洁能源。三峡工程一年发电量800多亿度。三峡工程的库区的主要有这三个方面:库区的地质灾害问题;生态问题;移民问题。对下游的弊端主要有两个:一是生态问题,小河沟富营养化;二是冲刷河床,可能造成河势岸坡不稳定。三峡工程的这三个好处,算笔经济账,收益远比五个弊端的治理费用高出许多。因此,三峡工程利远大于弊。

本来想写一篇关于水库或者水电站基本知识方面的博文,看到了陈祖煜院士关于三峡工程的访问录(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10/271005-1.shtm),决定不写水库或者水电站方面的博文,大家看看陈祖煜院士关于三峡工程的访问录也可以了解三峡工程的利弊。进一步可以通过了解三峡工程的情况了解水利工程。

网友已经说,敬畏自然包括尊敬人类自己。希望讨论有关问题之前先了解一些该领域的知识。我想都能明白这一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特点。在自然的大江大河上修建水利工程,有利有弊,不可能100%的利。因此,从大局观点出发,不要在枝节问题上纠缠。大家就可以谈到一起,就会有共识。如果抓住某个枝节问题不放,走极端,钻牛角,那么人们将不可能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为人类服务,将一事无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632435.html

上一篇:莲花效应
下一篇:日本国立大学的法人化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4 张博庭 赵建民 檀成龙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