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发明可将数据保存3亿年新技术

已有 3210 次阅读 2012-10-2 07:42 |个人分类:科研漫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技术, 日本, border, 朝日新闻, 日立公司

日本发明可将数据保存3亿年新技术
作者:邢熠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日本科研人员研究出一种新型存储设备,可将数据保存长达3亿年。虽然还不知道将数据保存3亿年的现实意义,但这项技术却是一大突破。

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9月26日,日本京都大学与日立公司联合宣布,研究团队发明了一项数据存储新技术,以石英玻璃作为记录载体,可达到与CD相同质量的存储效果。且数据存储的年限可超过3亿年,适用于长期保存重要的资料档案等。

据悉,这项新技术是用激光在厚2毫米、边长2厘米的方形石英玻璃板上刻录数据,数据记录层共分4层,存储容量有了大幅提高。研究团队计划用它记录人类基因组的数据。

实验数据显示,这种石英玻璃载体即使在1000摄氏度的高温下加热2小时,仍能保证数据被光学显微镜完整读取,显示其耐久性非常高。在理想状况下,人们常用的磁能及光盘等光存储媒体都只能将数据保存数十年至数百年,而这种石英玻璃载体的存储年限可达3亿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618472.html

上一篇:日本最新研究成果:想提高注意力就去看可爱的东西
下一篇:日本ips细胞生成卵子研究成功为人造生命开辟道路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