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最新研究成果:想提高注意力就去看可爱的东西

已有 3679 次阅读 2012-9-30 07:27 |个人分类:科研漫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border, 可爱, 读卖新闻, 日本广岛

日本最新研究成果:想提高注意力就去看可爱的东西
作者:张桐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日本广岛大学研究组最新成果,看“可爱”的东西,有助于人集中精神,提高注意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9月27日,日本广岛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被选入美国电子版科学杂志《PLoS ONE》上刊登。该项研究成果认为,看可爱的幼犬幼猫的照片,能令人集中精神,有效提高注意力。

该项研究成果出自由广岛大学认知心理生理学副教授入户野等人组成的研究组。研究目的是证实萌发“可爱”的感觉能带来实际效果。共有130名大学生参与协助该项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大学生们被分为两组,任务是使用镊子一个一个夹取小零件。途中,一组大学生被安排看幼犬幼猫的照片,一组被安排看成犬成猫的照片,时间都为1分半。1分半后,两组大学生又重新回到任务中。

结果显示,看幼犬幼猫照片的一组,和看照片前相比,用镊子夹取小零件的成功个数增长了44%。而看成犬成猫照片的一组,只增长了12%。

另外,研究小组还安排两组大学生进行数字抽选实验。结果显示,看幼犬幼猫照片的一组正确回答率提高了16%,而看成犬成猫照片的一组正确率只提高了1.4%。

入户野副教授分析认为,人在感觉某个东西“可爱”后,就会产生进一步接近它、了解它的想法。所以就会开始集中注意力观察细微的地方,进而有效地提高准确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618004.html

上一篇:日本博士学位制度的发展
下一篇:日本发明可将数据保存3亿年新技术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4 曾新林 赵星 李天成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