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进入大学倒闭时代的背后因素

已有 4690 次阅读 2012-8-15 06:23 |个人分类:教育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日本

日本进入大学倒闭时代的背后因素

                                              作者:莫邦富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设在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圣托馬斯大学是所创办于1963年的4年制教会大学,1996年设立研究生院,2007年改为现名。但是,整所大学只有一个人间文化共生系,加上研究生共有568名学生。66日,该大学宣布从下一年度起停止招生,换言之,大学选择了放弃继续经营的道路。位于日本三重县松阪市的三重中京大学、兵库县明石市的神戸时尚造形大学也相继宣布从下一年度起停止招生。圣托馬斯等大学的这些决定揭开了日本进入4年制大学倒闭时代的序幕。

其实,随着日本社会的少子化现象的日益严重,日本的大学进入倒闭时代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就有日本媒体发出警告:(相当于中国的大专的)短期大学今后5年将持续关闭。竞争能力不如大学的短期大学的持续关闭只不过是大学倒闭的前兆而已。

据报道,应当地政府希望振兴当地经济的要求而创立的三重中京大学,2009年的招生额度为200人,入学的学生只有155人。神戸时尚造形大学招生额度为100人,只招到35人。圣托馬斯大学招生额度为250人,只有110人入学。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的调查表明,565所私立4年制大学中,2008年,有266所大学的入学者没有达到招生额度,其中29所大学甚至没有招满一半学生。由此可见,圣托馬斯等大学的关门决定只不过是即将汹汹到来的大学倒闭洪流的第一道波涛而已。

然而,长期处于政府护航保护下的许多日本大学已经习惯于散漫经营,没有眼光洞察大学经营的艰危前景,也没有能力挽狂涛于未倒。第二次大战之后,日本很少发生大学倒闭的事实,也使得许多大学经营者放松了对经营前景的冷静分析和判断。至于到了同样也担负着大学经营责任的教授层面,那更是视野狭窄,目光短视得可怕。

记得将近10年前,有识者在东京财团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日本大学哪怕是从为了今后稳定经营这一利己的角度来考虑,也要加大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比例,为此应该加强奖学金等鼓励外国人来日本留学的制度。可是,参加研讨会的一位被视为右翼论坛常客的大学教授狂妄地宣称:我们日本的大学经营状况用不着外国人来担心,外国人想来日本的大学上学,备好钱来考就是了。我们用不着拿奖学金来吸引外国人。我们不欢迎拿不出钱来交学费的外国人。

不到10年,日本的大学要想维持经营已经必须把外国留学生列入主要考虑因素之一了。有的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如果没有中国留学生的报考,早已无法维持下去。即便如此,日本还是没有有效地加快采取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措施。

    日本政府最近发表了2008年度的《科学技术白皮书》,其中列出了2007年主要国家接受留学生数量的对比表,美国为58.3万人、英国37.6万人、法国26.3万人、澳大利亚25.1万人、德国24.6万人、中国16.3万人、日本12.4万人。经济地位高居世界第二的日本在这些国家中接受的外国留学生最少,这一事实雄辩地说明了日本在接受外国留学生方面必须作出彻底改革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602287.html

上一篇:日本的大学与专门学校(附各个大学主页)
下一篇:流动中的思绪
收藏 IP: 221.11.46.*| 热度|

5 张伟 孙学军 彭振华 高绪仁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