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丰臣秀吉遭遇“荷塘效应”

已有 5238 次阅读 2021-2-6 09:59 |个人分类:天下奇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丰臣秀吉遭遇“荷塘效应”

 

说的“荷塘效应”,有一个关于丰臣秀吉的佳话,在日本广为人知。

话说,日本戰國時代至安土桃山時代的大人物:丰臣秀吉

对有功的曽呂利新左衛門说:“想要什么?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

曽呂利新左衛門说:“要1粒米、第二天要2粒米、第三天4粒、第四天8粒……每天的米粒数是前一天米粒数的翻倍,一共要51天。”

丰臣秀吉一听,痛快地答应了。然而,没想到丰臣秀吉却在中途食言,改为别的奖赏方式。

为什么呢?您知道,到51天时,米粒会翻倍到多少吗?

这个数字是极其惊人的!有人核算了一下。

首先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北陸農政局的网页显示:

 10kg的大米約为50万粒

从第一天1粒米开始,每天是前一天的翻倍

大家来看看,这张表所列数据

農林水産省平成22*(2010)日本的大米总産量为:8483000吨。

这样想来,新左衛門的要求,还不到51天,就已经超过了日本全国大米的总产量。

难怪,丰臣秀吉中途要求改变了奖赏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270881.html

上一篇:何为“荷塘效应”
下一篇:女人的荷尔蒙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24 孙颉 刘全慧 张晓良 郑永军 李学宽 檀成龙 李坤 黄河宁 郑强 张鹰 朱晓刚 杨正瓴 鲍海飞 许培扬 刘炜 贾玉玺 范振英 晏成和 胡泽春 陆仲绩 周忠浩 李毅伟 段含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