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紅葉新概念「人学」:不久的未来,什么专业最走俏?

已有 4442 次阅读 2019-2-23 12:16 |个人分类:研究发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久的未来, 什么专业最走俏?

                    不久的未来,什么专业最走俏?

随着网络技术、智能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的生活,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翻天覆地的“颠覆”时代。面对如此“应不胜应”的时代,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学一些什么?

科技使得人类活过百岁将成为普遍现象,所以说,无论男女老少,都需要思索未来的生活、人生该怎样去过,才能过得不被淘汰、靠近理想……

老的需要知识更新,年轻人需要自我成长,孩子们更需要选择专业方向……

那么未来什么知识最重要?过去说,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今天我想说:凡是技术能解决的问题都是不需要人解决的问题!

未来最有价值的专业知识:研究人的专业,具体说就是:哲学、心理学。

大家可能已经感受到了,如今的社会中,“精神疾患”者人群在壮大,心理咨询师职业者也在增多。但我想说,现在许许多多这个行业中的先行者,都会在未来被淘汰。因为所学过于“方法论”,仍然处于技术层面。真正能够走远的是“道法自然”,一切技法都会在道法面前败走。

模仿、搬运、雕虫小技……都将被机器人所承担。每个人都是机器人的老板,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事情。比如,拍一个视频,机器设备、拍摄技术都不需要,一台手机就解决了,至于拍什么内容?策划、选择、预测、用什么人?用什么工具?做到什么效果?都需要人心来决断。哲学、心理学、艺术……等知识素养,将发挥关键的作用。

而这些知识素养,都需要一点一滴不断积累和修行的过程。道法自然,大道至简。做一个坦诚、守信、自然的人,培养孩子有一个健全的心智,拥有多元文化的视野,“平等、尊重、理解”由心而发的“人学”、富有独创性的“思想智慧”是最有价值的“专业”。

红叶随感记录20190223

https://youtu.be/rt9PfLsZuuM

41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163757.html

上一篇:我自豪!我是“生撑冷倔”的陕西人
下一篇:日本的排外&「縄張り」Territory❓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25 朱晓刚 范振英 代恒伟 晏成和 谢力 孙颉 刘全慧 杨正瓴 檀成龙 郑永军 农绍庄 王从彦 刘炜 刘钢 张忆文 李毅伟 冯大诚 程少堂 李颖业 李剑超 李东风 张鹰 霍天满 zjzhaokeqin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