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春节,思绪……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8-2-16 08:5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春节, 文化

春节,思绪……

春节,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隆重的节日。

春节,无论是吃、是穿、是团聚、是拜年、是发压岁钱……想来,都是在物质短缺的时代,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在旧粮吃完新粮还无的青黄不接之时,饥寒交迫的祖先,亲人相聚一起,抱团取暖的节日。

今天是春节,今日的春节怎么过?现代通信手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拜年成了最最多见的过年风景。

看着许许多多写得“天花乱坠”的顺口溜,读着那些来自狗年狗叫的“旺旺”声,我在想:为什么我们的文化中有那么多“牵强附会”所谓的吉祥话?“空洞无物”的祝福话?

昨天我给一个朋友圈留言:一年到头了,祝福来年安康顺心如意!

结果一位朋友给我留言说:不能说到头了。

于是我赶紧改为:而今迈步从头越!

由此想起那个“碎碎(岁岁)平安”的说法!

为什么我们的文化那么善于“自欺欺人”?善于“掩耳盗铃”?那么善于把所有不愿以面对的真实“改头换面”“乔装打扮”呢?

全人类的文化中我们的祝福词最多!全世界的文字里,我们的文字最善于寓意、隐喻!

为什么呢?

那么多的祝福,祝的是难以得到的福?是拜求上苍(神灵)给予好运?因为在艰难的生活中深感无助?

那么多的吉祥话,是自我制造的一种心灵暗示?我们太懦弱?懦弱地连“碎”的现实都要说成“岁”?

……

其实,答案并不难找!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那就是:“缺什么说什么!”

这么想来,那口口声声的“勇敢、勤劳”,其真实就是“胆小怕事、偷奸耍滑”?

把“胆小怕事、偷奸耍滑”硬要说成“勇敢、勤劳”?

意味着什么?

是诚信……?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值得思考!

一位我敬重的友人回答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难道水土不改,文化难变?

……

当然并非百分之百!


恭祝诸位春节快乐!

红叶随笔 2018/02/16戊戌春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100013.html

上一篇:我的拜年
下一篇:年味,母亲主唱的一首歌……
收藏 IP: 111.99.51.*| 热度|

15 刘炜 徐令予 李毅伟 王从彦 陈绥阳 李学宽 史晓雷 朱晓刚 张操 田云川 李颖业 蒋永华 dulizhi95 hmaoi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