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我半斤你八两

已有 6582 次阅读 2017-5-1 16:5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半斤你八两

我半斤你八两


老王一个故事,名字叫:老刘县长的同学聚会。

老刘被提拔当了县长,接到上市委组织的通知,要他去市委党校学半个月。老刘在市里有几个当官的同学和朋友,在位都是一把手。他想:“次去学,一定要抽时间联系他,一起聚聚。”培训课程安排得不多,老刘在市委党校安好以后,先向市一中校长发去信息:“大狗,我是老刘,我来党校修了,有时间聚聚?”
大狗是校的小名,校是老刘小候的同学。
很快回信息了:“不住了,老刘,我几天都快忙死了,高考近,教育厅领导还要来研,在抽不开身。”
老刘又向市里某局一位姓刘的副局长发去信息:“我是老刘,在市委党校学,有时间聚聚?”刘副局是老刘高中的同学,两人一年的同桌。刘副局长迟迟没回信息,老刘一下通了他的电话。“喂,你哪位?老刘?哪个老刘……哦,老刘啊!你看我这脑子,都忙乎了……”刘副局长说他正在外地出差,得两天才能回来。
老刘不甘心,又向在市委当科的大学同学老赵发去信息:“老,我在市党校学,有空咱哥坐一下。”很快回了信息:“早想跟你聚聚了,可我两天不行,要跟着副市下基层调研。”老刘心想:我倒要看看,今天能不能到一个人!
想起一个久未系的老同学,以前在市里开小饭馆,就了一条信息:“老,我是老刘,在市委党校学,有时间聚聚?”很快,方一个电话来:“老刘,我得你接啊,晚上开来接你!
“不啊,你都买车了?”
“我在承包了市里两家大宾馆,天天忙,不买车不行啊,呵呵!”
晚上,老开着宝来接老刘,老刘才知道老如今已是大老板了。
钱说老刘一个惊喜。
“什么惊喜?
“先告你可就不是惊喜了!
将老刘引到一个豪间门口,一打开高声:“客到了,大家出来迎吧!”
一屋子人都站起身来,里面有一中校,有刘副局
通知他陪客,没陪的人是老刘。
大家上全了。


故事,老王我:“你说现的人怎么都成这样了?”

看着老王,我在想:我们为什么会一直是好朋友呢?其实,说到底,就是两个字“相称”!

想起中国话说得倍溜儿的八木先生,有一天问我:“看中国电视剧,两个谈恋爱的青年,为什么男的说和女的没有共同语言?他们不都说中国话吗?”

听了八木先生的问题,我先是忍不住想笑,不过,稍顿片刻,感觉这个问题问得好!启发我思考:到底什么才算是共同语言?

其实,岂止是恋爱中的青年人、夫妻过日子,人的一生其实一直都在寻求“有共同语言”的玩伴……

幼儿园时,“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的小伙伴、上学后,如影随形的同学、朋友,不分你我的吃喝玩伴……每一个阶段的好友,我们都曾坚信可以好上一辈子的。

想起大学时代,那些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的大哥哥、大姐姐同学,有的拖家带口、有的有对象。到了大学毕业前夕,新时代的“陈世美”惹得“秦香莲”来大学哭闹……

那时候,人们总是习惯于谴责“陈世美”忘恩负义,变了心。其实,那就是“老刘县长的同学聚会”的另一个版本而已。

人的一生,说到底就是“半斤陪八两”,共鸣者同伍同行而已……

我与老王,之所以一直是好朋友,那是因为我们成长的路、方向、速度……等,都差不多!于是,我们一直是半斤八连不相上下。从儿时到中年,一路走来,都有共同语言罢了!

透过现象看本质:人和人相伴,实质就是一个“相称”!

就拿一个小小的科学网来说,不也如此吗?


“我半斤你八两”相伴相行,彼此温暖……

人生何处不相逢,

相处“高低”得相称。


红叶随笔 2017/05/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52275.html

上一篇: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参军话感受
下一篇:真小人与伪君子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33 朱晓刚 黄仁勇 武夷山 陈永金 侯沉 张能立 史晓雷 侯成亚 檀成龙 李兆良 徐令予 单明 严夺魁 李学宽 李东风 魏焱明 王从彦 蒋永华 赵凤光 陈楷翰 顾森 刘忠波 王飞 梅卫平 haipengzhangdr ljxm xlsd xqhuang biofans yunmu bshhzai aliala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