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闲话夫妻称谓

已有 6111 次阅读 2017-1-30 12:04 |个人分类:教育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闲话夫妻称谓

闲话夫妻称

泱泱中,悠悠。文化如繁星闪烁的宇宙,无。不说别的,单说一个称,就足以老外目瞪口呆“叹为观”了。

关系的文化,称可以是一面,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彼此的关系近,当事者的家庭成长环、受教育程度、个人修养等等的影响。

比如,配偶之

自己的妻子:老婆、人、夫人、太太……

自己的丈夫:老公、人、先生、老板(爷)……

老外常常会那不同的称背后有什么不同?

里,想起身的几位上海熟人,聊天常把妻子称:太座!

应该说关于妻子的称呼,统计起来,应该不下几十种吧!查查资
什么皇帝称宰相称夫人文人称拙雅士士人妻子秀才称娘子庄稼叫婆姨。

什么有修养的人称太太没文化的叫老婆人称媳子叫老伴北方人称孩他娘南方人叫台湾叫内子洋墨水的称达令土生土的叫那口子称心肝亲爱的。还有什么那娘家里的屋里堂客 ……
怎么称呼?使用什么称谓?每个人都有已经习已为常的习惯,不假思索便会脱口而出!

只是写文章、或者在社交场合,是否该“话到嘴边停一秒”,想一想:

什么是敬称?什么是谦称?什么是不卑不亢的“平称”?什么是戏称?什么是爱称?

尤其对外介绍家人时,对人与对己,对外与对内,一个称谓,在不知不觉中把您的诸多个人信息泄露无遗……
时下,就一般常识来说,老婆是自己内的妻子、应是对外的正式称谓;太太、夫人应该是对他人的敬称。

另外个人浅见:

“爱人”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男女平等”的历史痕迹。

“老婆、老公”带有改革开放后,港台文化回流影响的痕迹。

太太、老板(爷)”应是对富商家女(男)主人的敬称、“夫人、先生”应是对政治家、文化人的配偶的敬称。

不卑不亢的对外介绍应是:这是我妻子,这是我丈夫。

当然。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结构、人与人的关系、价值观也在发生着变化!所以,所谓正确其实就是合时、合地、合人、合事……合适!

称谓需要因地(时、人、事)而制宜……

红叶随笔 2017/01/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30516.html

上一篇:根是父母为孩儿十五点亮的灯……
下一篇:民工,心酸何时了?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7 徐令予 岳雷 刘炜 周浙昆 侯成亚 侯沉 白图格吉扎布 岳爱国 吕洪波 李坤 李颖业 朱晓刚 gaut bshhzai biofans xlsd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