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根是父母为孩儿十五点亮的灯……

已有 2937 次阅读 2017-1-29 17:1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父母, 故乡, 十五灯笼

根是父母为孩儿十五点亮的灯……

   十七岁那年我离开家,住进大学生宿舍,从此离开了父母的庇护,开始了独立生活的人生。大学毕业,结婚生子,异国留学……我们和父母相聚的日子越来越少,但无论走多远,走多久,我们的姓氏、籍贯与国籍始终伴随着我们没有改变!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故乡在东方,在骊山脚下,那个闻名世界的秦始皇陵旁不远处……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海外生长的一辈孩子来说,他们与故乡之牵绊没有生养的经历,只有文化的传承。

   儿子诞生那年,奶奶去世了。那时,我在北京参加法语出国培训班学习,妻子生完孩子不足百天。父母考虑到我们的实际状况,没有告诉我们奶奶去世的消息,事后母亲告诉妻子,在奶奶的坟前钉柳木桩时,多了一根代表儿子的(按照儿子,孙子有多少,就钉多少根)。我回家后,妻子高兴地把妈妈的话转告给我,尽管她并不明白那种习俗的意思,但她始终不忘,直到今年过年,听她又给儿子念叨时,一旁的我感到这似乎就是根的一种牵绊……

   春节过后,即将迎来元宵节。过去,我们回家过年,从未待到十五孩子们挑灯笼的元宵节,但每年,父母都会在我们的房间为儿子点亮灯笼,从十三点到十五,三个晚上,一点就是十二年……每年到了那时,妻子总会聊起父母为儿子点灯挂灯的话题……

   人啊人,无论我们追梦的脚步踏向何方,心中永远装着祖先坟前代表着我们的那一根桩!无论我们身处天涯海角,每逢新春佳节,总会想起父母为孩儿十五点亮的灯!

   故乡,不仅仅是祖辈生活的地方!

   故乡,更是父母种进孩儿心中的一根儿爱的牵绊,一份儿文化的情结……

   如酒甘醇,历久弥香……

红叶随笔 2017/01/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30422.html

上一篇:爹亲娘亲不如手机亲……
下一篇:闲话夫妻称谓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0 徐令予 孙颉 王从彦 刘炜 吴斌 岳雷 郑永军 zhouwangpu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