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高校到底存在不存在“学二代”?

已有 5528 次阅读 2016-12-28 21:38 |个人分类:教育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二代”, 搧教授耳光

高校到底存在不存在“学二代”?

各种机缘巧合,阅读到“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邱宝利(珠江学者)打人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82080-1022560.html)的文章。

因过于“有违常理”,读后不禁感慨万千,随即发了一篇短文,直抒胸意。

而后,受众多博友的留言启发、又接着发了小短文:

缺乏人身安全,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23550.html

刚刚看到,这篇小文下有一段留言如下:

[35]winebag  2016-12-2817:50

有信息看, 不管怎么洗白, 邱代表的是当前我国高校最常的一种力, 学二代, 导师赏识, 业顺风顺水, 努力+勤+情商, 承了导师的人脉与平台, 实验室学帽子官帽子, 都有了. 而代表的是水平高的普通教, 水平高, 但无平台无人脉, 心里想着源能按水平分配, 但现实上,学二代借力打力, 开始年,弱,需要借平台爬升,走捷径, 到后来, 就是阳, 平台好,成果多,和你比成果. 一般的局是, 学二代上位,承大, 普通教师继续在自己的事,稍决不公, 反抗几乎徒,碰到稍微牛点的,比如师这样的, 大多也被安了.
有点个人认为陈师说, 请项集全院之力,目批下来,很快就分到信手上, 参与者靠

看完这段留言,我觉得]winebag博友说得非常中肯!尤其是他留言中的“学二代”的提法,让我想起“我爸是李刚”的情景:

2010年10月16晚21时40,在河北大学新区超市前,一牌照为“冀FWE420”的黑色轿车,将两名女生撞出数米。被撞一姓女生于17日傍晚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女生重经紧急治后,方脱离生命危院治。肇事者口出狂言:“有本事你告去,我爸是。”2011年1月30日,河北保定李启交通肇事案一宣判,李启被判6年。此后,网友跋扈“官二代”的流行……

感谢诸位博友的留言,

启发我从不同角度去思考,

去认识我们高校教育的现实社会问题。

有网友留言说,高校也是社会,这话说得没错,

“我爸是李刚”的事件不就发生在大学校园里嘛!

拼爹的时代,官二代、星二代、富二代……

车祸致死官二代令公子、

吸毒的星二代、

打架斗殴,同室操戈的海外留学富二代……

狐假虎威,威风震八方!

于是,没有亲爹可拼,又不甘落伍者,只能急起直追认干爹、认干娘……

剩下那些既没亲爹,也无干爹可拼的,

不是不会、就是不屑奴颜色,媚奉承的主儿了。

这些“不识时务”的主儿,这些不会或不屑“见风使舵”的主儿,

日子自然富裕不了。

博文“缺乏人身安全,何”下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23550.html

还有博友[21]xlsd  2016-12-27 21:16

出两篇文章,一篇是教授的,我已读过

另一篇是“还华农业大学打人事件”一个真相!

谢谢[21]xlsd  博友的细心周到!提供给大家一个兼听则明的机会!

读了“还华农业大学“打人事件”一个真相!”一文,其中一段说是矛盾的起因:

2008-2010年、2013-2017年本人团队在任祥教授的带领下,先后主持了两国家公益性行粉虱害虫科研专项,而在此期教授科研经费较为缺乏,便向任祥教授提出,要求任老师资助其部分经费供其使用,任老师认为目是研究粉虱害虫的防控,而教授一直从事的是果的研究,所以提议陈教授在出差采集果蝇标本期便帮忙采集一些粉虱本,任老可以其提供相关的差旅用;但在第一期目开展期教授并未有帮忙采集任何烟粉虱本,任老师认为科研经费不能随意更用途,因此没有分经费使用

读完这一段,我心想,陈宏伟教授,作广省高术专家人才,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毕业,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获得者,科研经费都需要“乞讨”?(果真如此的话),那么,普通教师的日子不就更加捉襟见肘了吗?

如今,有钱就是牛!那么,诸位老师细细想想:

自己身边谁是牛人?

为什么牛?

再看一段文字:

生冲突的当天晚上,教授得身体不适(本人认为是血高的原因),住进华侨医院,而且前后住了一周。由于当天晚上本人导师祥教授不幸离世,接下来一周我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料理任老的后事,包括发讣告、挽、生平,系任老生前的友等等。321日,在送任老之后,学院党委展基书记找到我,行安慰的同,要求我以一个晚的身份,去向教授道个歉,大家消除会,以后才好舒心共事。了不学院领导的工作增加麻,我接受了张书记的建了苹果和火果,在我系金丰良教授的陪同下,去教授室探望并道歉。在教授公室,他泡了一杯茶,然后了以下几句
1)事情都去了,不要再提了;
2)他本人在医院的候,也在反省,如果那天开会他度好一些,我和他之也不会生冲突;
3)我几年展太利了,他们这一代人就没么幸运,什么候也让别的老做一下系主任,光一下?(他的意思是系主任是官,是光的)。


这一段最后,邱教授说,陈教授认为系主任是官,是风光的,

而邱教授自己不这么认为!

各位老师,想想自己身边的牛人,当官的多不多?

到底高校当官风光不风光?

高校到底存在不存在“学二代”?

到底有没有利益链的问题所在……


教育史上“一耳光,不能白挨!的是者不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23158.html

红叶随笔 2016/1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23963.html

上一篇:雷洋案代理律师最新八项声明是真是假?
下一篇:倾听……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0 岳雷 陈宏伟 梁洪泽 牛登科 侯沉 徐令予 王从彦 张忆文 李学宽 吉宗祥 农绍庄 朱晓刚 姚伟 邵鹏 xlsd wangqinling pilg biofans fumingx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