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MADE IN CHINA 为何外贱内贵?

已有 6556 次阅读 2016-11-23 20:17 |个人分类:海外看中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MADE IN CHINA 为何

   社交网站脸书刚刚诞生时,颇有热情地开了户,但不久就疏于打理了,连网站来的通知邮件也拉入“骚扰”邮件之列。前两天,突然心血来潮,打开骚扰邮件扫了一眼,竟然发现多年不见的大学舍友张大个在脸书上给我发来信息。原来,他利用暑假去美国探望儿子,在脸书上搜到我,就试探着给我发来了照片、留言。看完赶紧找出大学毕业三十周年的通讯录给张大个打电话。

   他接到我的电话,先是一通埋怨,怪我没有及时看到他的信息。而后,就是不断地感叹美国的东西怎么那么便宜?尤其是衣服鞋子,他说他买了一大堆衣服鞋子回国了……哈哈,我不禁笑了起来,校排球队的张大个到美国买衣服,那种幸福感可想而知!不仅因为便宜,还因为他要的尺码不再缺货!

   挂了张大个的电话,又想起为什么国人出国会“爆买”的话题。

   这一现象,曾经成为日本媒体的话题过去,人们出国买东西多是因为国内没有。可如今,人们出国买东西,许多时候是因为同样的东西,在国外不仅质量不输给国内,而且,绝对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好多!

       


   听过一个故事,说大概十年前,一位老华侨惊奇地发现,美国沃尔玛里中国的登山鞋只有2.99美元,而且第二双的半价的待,算下来,一双鞋只要10元人民。而在中国市这样的鞋最少都要300元,好一点的上千元

   他感到非常奇怪,特意打电话给北京的一位经济员问在大你能花10元人民币买到一双登山鞋位官员说都什么代了,在大有10元人民的一双鞋?你登山鞋,300人民币买牌子,好一点的都要1000多
   他回答我在美国就到了,不你。位官不相信:当我没去美国,美国要是有么便宜的鞋,你就全包了,运到大赚钱可是,真的没有骗这位官,而实实在在地在沃尔玛商店到了这样的商品。并且告诉他的朋友,朋友给全家一人买一双……

   如今,随着出国旅游者的不断增多,想必许多人都会惊奇地发现:中国制造外贱内贵!  
   为何会出现这种令人不可思议的现象呢?有学者分析说:一是经济模式只二是交易致特殊价格差;三是中国市交易成本巨大;四是国内易的金融成本;五是特有税收体系和断抬高了价格……?……

   不管怎样,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网购平台的国际化,相信各种“墙”都会逐渐走向消亡吧……

红叶随笔  2016/11/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16379.html

上一篇:喜剧背后情深邃,笑声之中心震颤……
下一篇:由“天天防客,夜夜防贼”说起……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9 陈楷翰 李竞 李颖业 杨正瓴 侯沉 徐令予 姚伯元 黄仁勇 牛登科 朱晓刚 张忆文 胡良军 李土荣 王从彦 史晓雷 鲍海飞 赵凤光 侯成亚 李红雨 赵保明 戴德昌 白图格吉扎布 wangqinling xlsd bebop bridgeneer qzw ttee1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