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鸿门宴上喝的是什么酒?

已有 7809 次阅读 2016-10-13 11:03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鸿门宴上喝的是什么酒?

 国人好聚餐,聚餐必有酒。酒,在大中中留下了多少事趣,多少故事谜团……

论读中国古典文化,是与代中国人打交道,酒文化,都是不开的一关。

 熟知中国文化的木先生,常常号称有问题请教我,其果差不多都是我“出难题”!上回我聊,我没有回神儿来最近,面他又我:“鸿门宴上喝的是什么酒?”原来他最近又起了。认真的他,不带开玩笑的,其实,真是想请教我。

 现代日本社会喝酒是极其普遍的,上班族下班后常常相约去“居酒屋”喝一杯,解消一天的劳顿,然后才打道回府。过去多是男人去喝,如今,随着女性参与社会活动的大踏步前进,女性好饮者,也越来越众。只是,日本人喝的酒都是30度以下的低度酒,而且,还常常勾兑茶、水、柠檬汁……等等。他们喝的酒,在国人看来和水没有多大差别。相反,我们喝的酒,常常让日本人“闻之大惊失色”,半信半疑地嘀咕一句:“那不把嗓子烫坏啦?”

 当告诉他们我们的酒就是可以见火就着的,我们的八宝饭吃前,撒酒点火是一道工序!那些对中国一知半解的日本人听后,往往瞬间成就一个“目瞪口呆”的“大特写”。

 我家就曾收到过两瓶日本人转送来的茅台酒,他们说,那是中国朋友送给他们的礼物,但他们没有勇气享用,只好送给“懂得它价值”的我们。

 说到这里,大家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铃木先生会关心“鸿门宴上喝的是什么酒?”了吧!因为,他觉得要是喝白酒的话,那真是无法想象!

 听完的他问题,我想起曹操,想起那位乱世在碣石山上高声吟唱“何以解唯有杜康……

 那么,杜康酒是什么开始有的呢?最早的杜康酒是烈性的白酒

古人造酒,据说,于有了多余的粮食。酒的发展伴随着人文明进步的脚步

 现代人喝的酒分酵、蒸制。古的酒,应该主要以吧!不会在度数高吧!要不,武松的十八碗,怎么个理解?三百杯李白, “径相就一斗杜甫……那量应该不是烈性的白酒吧?!

鸿门到底喝的什么酒?大”了,错失佳机。刘邦却似越喝越清醒,成功脱险一场鸿门宴,成了相争的关键节点,成了四十万项军PK十万刘军的大逆

 为了回答铃木先生的问题,网络上查到一篇文章,贴在下面,供有兴趣者参考。

红叶随笔 2016/10/13

国酒化概述

作者|五侯|微信qingzhixiu

中国文化的人,在大量的阅读积累中,会发现酒”是文化的一根在其中的线。就好比一棵干是“酒”隐线,延展出的枝丫就是汗牛充的文学篇章。

杜康酒事

东汉许慎《文解字》中:“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个少康又叫杜康,一他是黄帝的粮官,粮食丰收无法存干,久而流出甘香郁的液体,从而造酒;二他是夏朝第五代国王,在少年期是个牧童,常将饭团挂在上忘了吃,发现饭变了味,发现酒;三他是周酒圣,在先到了一个小村牧羊,由于心情不好就每天把来的饭团附近的桑干中,久而久之饭团发酵,汁液甜美,他加以研究 改出了美酒;四他是代人,取杜康沟上游的杜康泉水酒。

前三种了一个意思,杜康偶尔发现发酵了的粮食流出的液体很好喝,就加以研究,生了酒,是偶然性 ”。最后一种的是精心了好泉水酒,是必然性”。

必然性是偶然性,杜康出了酒个事基本确定了。那么在杜康之前有没有酒?杜康到底造出来了什么酒呢?酒精度有多少?

先来说说杜康以前的酒事。

推算杜康生活年代的籍,一本是成于公元前239年左右由韦门的《氏春秋》,一本是慎著的《文解字》,成书约公元前100年。两部著作的写作依据和背景都不尽相同,我无法判定谁对谁错。就以年代更的《氏春秋》作推算依据。杜康的生活代最早周朝期,周朝期的酒技水平已有很大展。那么于杜康造酒的四种就只有第四种是准确的。杜康不是酒的明者,而是改造者。杜康选择更好的水,更好的秫米,更好的酒器具等酒的品有了飞跃。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涉及到温度等条件,蒸肯定也是没有的。但是一点好契合了周朝高的酒水平。

狄酒事

在杜康改造酒技之前,和《氏春秋》同期的著作《世本》《国策》都有“狄造酒”的记载狄夏禹期人,善造酒。由此看出,无是杜康,狄,都不是酒的明者,而是集大成者。他来的酒技做了一的总结而流后世。

《太平御狄始作酒醪,五味。”

里一个“醪”,可以很清楚的明,代酒的情况。醪,由糯米或者江米经过发酵而形成的一种口感甜汁渣混合型酒。就是醪糟。相信在那个遥代,根本不知道米什么酵和酵母菌的存在,以及在当的条件下,酵程度应该也不会很高,基本在的醪糟范畴,也就是醪糟。

《酒》里:“酒之作尚矣。狄作酒醪,杜康作秫酒。”

酒醪完了,来说说秫酒。秫,粘高粱。那么秫酒就是高粱酒。元代曹伯启《冬至日白道中偶成:“途却值书,秫酒糠灯。”在辛的流放途中,突然听到皇帝使臣来赦免的消息,不禁在暗夜珊的糠灯下,絮喝起了秫酒。此的秫酒,是后期具体化分的黄酒和白酒的称。

那么在总结酿酒方法之前的代,酒事如何?

狄在夏朝的酒,那么夏朝之前就是传说中的炎黄和原始代了。期的酒事没有具体的文献记载。但是通诗经》《世本》《史》《山海》等一些籍的记录,原始部落的人将富余的野果存起来,时间长发现野果霉之后流出的汁水,非常甜美。求得更多种甜美的汁水,原始人开始存更多的野果等待霉,取其汁水用。随着物种化和社会步,人开始重复模仿程。至此,酒完成了从一种自然渡到了人工控制物的程。

自然到人工

酒开始在人社会中出了。

第一,原始人类发现了野果霉后流出汁水用甜美,随着社会展模仿重复其发现了果酒。第二,同的情形人类发现了糯米/粘米饭团自然酵后流出的汁水,重复模仿其发现了酒醪。  第三,同的情形人类发现了秫米饭团自然酵后流出的汁水,重复模仿其发现了秫酒。

《尚·命》记载殷王武丁与大臣的对话:“若作酒醴,尔为曲蘖。”曲是酒曲,蘖是麦芽、谷芽之的糖化明在商朝的候,酒曲酒技被广泛用了。从考古掘来看,新石器代后期开始出现专用的原始酒器具,夏代出大量陶制或者青制的“觚”和“爵”等酒器具。反映出当社会的气已十分盛行了。

从殷墟迹的掘来看,出土了大量的青铜饮酒器具、人工培植酵母以及酒作坊的址。酒器具也出了不同形制和不同的合。从商代开始,酒被用于葬祭祀等式上,期的社会道德礼也以酒为载体开始迸

酒礼启蒙

周承商制,酒与酒之更盛。《周礼》记载周朝出了“酒正”一官,伴随着礼文化的步,酒礼也急速展。周朝的“礼治”政治法度形,促了”酒礼“延伸社会的各个角落,从小民家事到国礼祭祀,从葬婚礼到外交横。《庄子·肤筐》中记载了一个“酒薄而邯郸围的故事,不仅说明了酒在外交礼中的重要角色,也明了当各国各地对酿酒技的争相竟赶的局面,面反映了当酒文化的繁荣。

人工制曲工

随着制曲工的逐步展,在经历曲(霉的谷物)、蘖(芽的谷物)、或曲蘖共存混合物、散曲、曲的程,制曲工完善。东汉文解字》中对块曲注释为曲”;同期的《四民月令》也有关于曲的制法。到北魏期,《民要一步制曲方法做了更加完善的总结记载,从酒曲丰富的种,各曲种的制法工流程等都有尽的描述。主要的酒曲种:麦曲(主要用于黄酒的造)、小曲(主要用于黄酒和小曲白酒的造)、曲(主要用于曲酒的造(曲酒是黄酒的一个品种))、大曲(用于蒸酒的造)。麸曲是近代才展起来的用种霉菌接种以麸皮原料的培养物。可用于代替部分大曲或小曲。迄今麸曲法白酒是中国白酒生的主要操作法之一。其白酒量占总产量的70%以上。

制曲工史的推中,也被一代代的改良,《民要》中记载北魏期已开始在制曲中加入少量的天然植物,宋代《北山酒》中记载的大部分酒曲,都加入了数量不等的中草,常的有杏仁、白朮、木香、天南星、榔、丁香、人参、桂花、川乌头等,其都具有芳香性的特点,算是酒曲的一种芳香性改良。唐朝末年成的《四纂要》记载曲如隔子眼”。的是“曲改良法”,也称品字形堆曲法”,一改良方法将中温酒曲推向了高温酒曲,也使酒的生了著的改

麦曲”在北方用广泛,东汉的《文解字》及北魏的《民要》都有详细记载。而关于在南方用广泛的“米曲”的记载,最早出在晋人嵇含所著的《南方草木状》一中,草曲即米曲。麦曲和米曲分是大曲和小曲的两个典型代表。

元代酒开始流行,麦曲得到广发应用。明清期,小曲中加入种繁多的中草,成为这期的特点。明《天工开物》中:"其入般君臣与草,少者数味,多者百味,各土各法,亦不可述"。传统做法一直延代。周恒先生在1964 年搜集的四川邛曲配方中,有一例,其配方中用达72味,合50多公斤,可配1460公斤的原料(《糖化曲》,1964年,中国财经出版社)。但小曲也有少加甚至不加的。如明代的阳酒曲中只加辣蓼。宁波白也是如此。故明代以来,小曲向小曲和无小曲两个方向展。

2050年代,由于糖化酵力、生周期短、 便于实现机械化生等特点,麸曲得到广泛用。其在酒香和味方面的缺点被合微生物酵的方式所弥

酒曲是酒的灵魂。随着酒曲技的日臻完善,酒的种也不断增加,品不断提高。酒的种一种繁荣的景象,但是都不出前文总结出的三种:果酒、米酒和秫酒。秫酒又在后期蒸术发明之后,分出了黄酒和白酒两大

到此,也大家以作者学真,忽略掉了啤酒。但是本文名《[国酒]化概》,自然围绕中国酒核心述。啤酒在20世入中国,属于外来酒种,在后文会有述

果酒

果酒从开始的野果腐汁水,到传说中秦始皇人多酒,再到西汉时期葡萄酒的出,果酒一路展至今,有四川的梅子酒,江的山楂酒,湖南的梅酒,上海的桃酒。果酒具有明的地域特色,因各地的土气候不同而呈出来不同的味。一点在葡萄酒上表的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澳大利等葡萄酒酒国所的葡萄酒都具有各自独特的味,同一国家不同地的葡萄酒也具有非常高的辨度。

将葡萄酒入了果酒,是指以葡萄原料经过特殊工自然酵的葡萄酒,一般酒精度在7—15度之。但是以葡萄原料的白地,酒精度高达42度,属于蒸酒系列。关于白地在后面蒸酒中再详细说

米酒(RiceWine)

米酒,又叫酒,甜酒。旧叫“醴”。用糯米制,是中国族和大多数少数民族传统的特酒。以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酵(一种特殊的微生物酵母)酵而成的一种甜米酒。日本的清酒其是中国米酒的一个分支和展,自以为应于米酒之列。

《孔子》有言:“舜千。”李白斗酒百篇。描述中所的酒就是米酒。千灯人喜在腊月里米酒,自,享受家田园之。唐代有“把酒桑麻”和“樽酒家只旧醅”的句,可时农家已有自和用米酒待客的俗。

米酒的养成分和黄酒相近,氨基酸含量是葡萄酒的数倍,能够满足人体所需8种必氨基酸。由于米酒中的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常被视为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气养血之佳品,具有促食欲、帮助消化、温寒虚、提神解乏、解渴消暑、促血液肤等功效。

关于食偏方:1.治鼻出血:白翘摇适量,用米酒煮服;2.治血:把1阿胶放在冷水中浸泡一日,然后用温水加米酒煮,直至成糊状。再往里面打1个生蛋,加勺白糖拌匀。每日前服用,吃半月;3.治口、牙出血:米酒500毫升,黄柏90克,黄15克,子30克。将后3味用米酒煎数次至沸,去渣,候凉用。每次20毫升,以愈止;4.治腰腿酸痛:米酒350毫升,杜仲30克,丹参30克,川芎20克。将后3味共研碎,用白布袋装好,置于干容器中。入米酒浸泡,密封,5日后开启,去掉袋,过滤装瓶用。不拘,随量温

关于小吃:米酒汤圆、米酒耳、桃米酒、米酒骨等等。

传统印象中的米酒,从外来看是混稠状,一般1L/2L装,在市眼球经济化下,传统的形象和包装得不太搭,反而影响本系列品的品牌定位和市价格。在市上能够见较为有名气的米酒品牌有:湖北孝感生米酒、湖北黄石的珍珠果米酒、西的黄桂稠酒等。

米酒在不断的更新迭代,不是从品生量,是外观设计和品牌形象,都有了覆性的化。到“花田”,人熟知一是王力宏的歌《花田》,一是网易的婚恋交友平台《花田》,但是14年在酒水行有个异突起的品牌,叫做《花田巷子》。其在承千年的黄桂稠酒的基上,更新工细选材;其突破传统米酒形象设计尚;其摒弃传统米酒品牌市定位,冲高端尚商米酒市;其凸米酒健康念,口碑引酒水行业带来了一清新,也了消者更多的选择

黄酒

以大米、黍米、粟原料,一般酒精含量14%—20%,采用传统的酒曲酵,属于低度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数种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依靠食物取8种必需氨基酸黄酒都具,故被誉液体蛋糕”。黄酒、啤酒和葡萄酒被称世界三大古酒,且只有中国有。按照含糖量分,黄酒可分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点和葡萄酒文化有共同之,加上黄酒与生具来具有健康属性,更契合葡萄酒的、健康理念。史上有多有名的黄酒如绍兴状元绍兴女儿绍兴酒(花雕酒)、无惠泉酒、丹阳封缸酒。

酒精度超40度以上的酒。人所熟知的蒸酒就是在的白酒。但是古文献中的白酒指白色的米酒,而蒸被称为烧酒或春,直到建国后,才广泛使用白酒指蒸酒。

里士多德曾写到:“通,先使水成蒸汽而使之成液体状,可使海水成可用水”。自此蒸原理被发现。中世早期阿拉伯人明了酒的蒸。明代李珍在《本草目》中写道:“ 酒非古法也,自元。”清代檀萃在《滇海虞衡志》中:“酒名酒露,元初入中国, 中国人无酒。”就是酒是阿拉伯人明,元代 初入中国,从此白酒盛行。

《金瓶梅词话》中出现过酒”和“南酒”等明当有了“南酒”和“北酒”的类别分化。象形成的原因和造成果酒味各异品丰富的原因一,地域特点。南方出稻米原料的蒸酒,北方出以小麦谷类为原料的蒸酒,新疆宁夏出以葡萄原料的蒸酒。

《本草目》记载:“者取葡萄数十斤与大曲酢,入甑蒸之,以器承其滴露,古者西域造之,唐破高昌,始得其法”。专门研究中国科学史的家英国人李瑟(Joseph Needham)博士曾表文章认为:白地当首于中国。而白地在中国的真正展是始自清末裕葡萄酒厂建立。1915年国地“可雅”得万国博会金。目前很多国家都有出地,如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以法国干邑和阿尔玛涅克地区的品最好。

1.中国白酒

以粮谷原料经过发酵蒸所得。按照香型来区分,目前主要有以州茅台酒代表的香型、以山西汾酒代表的清香型、以四川州老窖代表的香型、以大冰峪原代表的米香型、以西西代表的香型、以安徽口子窖酒代表的兼香型、其他香型他香型。

2.地(Brandy)

以葡萄或者其他水果原料经发酵蒸所得。著名的有法国的四大干邑,爹利(Martell)、(Hennessy)、人头马(RemyMartin)和克罗维希(Courvoisier)。另外有葡萄渣造的克白地(Marc Brandy),苹果白地(Apple Brandy),桃白地(Kirschwasser)。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中国等都是常的白地出国。

3.威士忌(Whisky)

由大麦等谷物造,在橡木桶中陈酿多年,经过调配成43度左右的烈性蒸酒而成。根据地分有四大威士忌: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美国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英国人称威士忌生命之水”,至今普遍认为苏兰为威士忌的起源。著名的品牌:芝士、尊尼加、百龄坛、百加得、皇家礼炮等。常用方法:加水、纯饮、加冰、加汽水、加绿茶、兰传统热饮法。以威士忌基酒较为出名的尾酒有:百万富翁(Millionaire)、高地舞(highland fling)、三叶草(Shamrock)。

4.伏特加(Vodka)

以谷物或马铃原料,经过制成高达95度的酒精,再用蒸水淡化至40度到60度,并经过活性炭过滤,使酒更加晶澄澈,无色且清淡爽口,使人感到不甜、不苦、不,只有烈焰般的刺激,形成伏特加酒独具一格的特色。是俄斯的传统酒精料。两种喝法:冷伏特加、混合伏特加。以伏特加基酒较为出名的尾酒:紫色阴霾(Purple Haze)、莫斯科子(Moscow mule)、海(Seabreeze)

5.朗姆酒(Rum)

以甘蔗糖蜜原料生的一种蒸酒,也称为兰姆酒、姆酒或朗姆酒,原自古巴,是制糖的一种副品,酒液有琥珀色、棕色和无色。酒精度在38%—50%之。朗姆酒分朗姆(Silver Rum)、金郎姆(Gold Rum)、黑朗姆(Dark Rum)三种。较为有名的品牌如巴塞洛(Barcelo rum)、慕潭(Mulata)、摩根船、哈瓦那、百加得等。

6.金酒(Gin)

以大麦、黑麦、谷物原料,粉碎、糖化、酵、蒸配而成的方法,是传统法;选择优质酒精理后,加入经处理的水稀到要求的度数,再加入金酒香料配制而成的方法,叫合成法。金酒,又名叫杜松子酒(Geneva)或琴酒,最先由荷,在英国大量生名于世,是世界第一大的烈酒。金酒按口味格又可分辣味金酒、老姆金酒和果味金酒。二十世三十年代,法国教士在北京建立了上葡萄酒厂,采摘北京周边坟地的古老松子,用作造金酒的原料,名盛一。英国、荷、美国、德国、法国、比利等国家都有生金酒,并且各自法均有差异,也具有各自特点。比有名的如必富达(好富的名字)、哥、波斯等。常用于尾酒的基酒,也可纯饮

7.特吉拉(Tequila)

就是。以兰为原料经过制作而成的一款蒸酒。是墨西哥的国酒,被称墨西哥的灵魂。有个特殊法,拇指食指捏杯,中指无名指夹柠檬片,虎口撒,舔喝酒咬檬片一气呵成,你可以试试。用兰调尾酒常的有:特(Margarita)、地狱龙(Tequila Slammer)日出(Tequila Sunrise)。好的品牌有奥美加(Olmeca)、哥里奥(Corralejo)、 豪

啤酒

以大麦芽、酒花、水主要原料,酵母酵作用制而成的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啤酒是人最古老的酒精料之一,是可可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料。啤酒于二十世入中国,属外来酒种。

酒花,又称啤酒花。使啤酒具有独特的苦味和香气并有防腐和澄清麦芽汁的能力。酒花始用于德国,学名蛇麻,大麻科葎草属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成熟的新酒花榨,以整酒花使用,或粉碎粒后密封包装,也可制成酒花浸膏,然后在低温仓库中保存。其有效成分酒花脂和酒花油。每KI啤酒的酒花用量约为1.4~2.4kg。

有名气的啤酒:比利的督威Duvel、智美Chimay、莱福Felle、金谷Orval,德国的德福Flensburger、艾丁格Erdinger、美国的百威Budweiser、荷喜力Heineken Brouwerijen,捷克的伯德啤酒、黑山啤酒、赫德啤酒,中国的青啤酒。

酒礼文化

古来者多寂寞,唯有文人留其名。所以就不释为什么在浩瀚的文学史中,有那么多写酒的诗词了。古代文人常常在政治求遇到挫折的候,借酒抒怀谈论。王羲之的醉酒状下写出了《亭序》,李白“李白斗酒百篇,安市上酒家眠。”陶渊明“平生不止酒,止酒情无喜。”苏东坡“花置酒清香,争挽条落香雪。”,李清照“常溪亭日暮,沈醉不知路。”后主李昱“晚雨秋阴酒乍醒,感平。”竹林七的酒名与文名并

酒的展从酒出现时候开始,就和礼合,不可分割,形成完善的酒礼文化。人因某种信仰或文化氛而采用的酒方式,因祭祀、式、宴等不同合而有所不同,最后融合一体,形成系

传说毓和会幼,一次,他都以睡着了,遂邀约偷喝酒。其并未熟睡,不是想窥视兄弟二人喝酒的情状。父亲发现,毓喝酒,“拜而后,会而不拜”。于是各由。毓曰:“酒以成礼,不敢不拜。”而会曰:“本非礼,所以不拜。”个典故很有趣,明古人究一定的礼种礼,使酒成一种庄重的活、一种式;所以,酒不能失礼。

如果酒是生物程中技能的增,是工业发展中品的丰富,那么伴随其延伸出来的酒礼文化,是人文学思想活的作品,是人类对精神哲学的向往探索。酒是酒礼的诱发剂,也是承体,更是催化

酒礼的展,推了士大夫阶层对文化的尊崇,也引了社会尚。随着春秋期各家思想在政治社会的争相踞,到期根据德行荐官展至隋唐期开始科考官,社会人群次形成了从下游向上游流的机制,酒礼文化有了从士大夫阶层传播至平民百姓的通道,平民百姓也可以通习进入上流社会。酒文化在其中充当了诱发剂调节剂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08446.html

上一篇:网络,人类文明史上的“神”!
下一篇:去日本银行换钱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32 李颖业 史晓雷 王从彦 杨正瓴 徐令予 郑永军 李世春 牛登科 田云川 刘全慧 郑小康 武夷山 强涛 冯大诚 魏焱明 侯成亚 黄仁勇 张晓良 张珑 朱晓刚 薛宇 马德义 赵凤光 ljxm xlianggg bshhzai yangb919 aliala hkcpvli fsdw dulizhi95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