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高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lover GIS 水禽和湿地保护

博文

山东等地农村地区的计划生育政策会不会引起男女性比失调

已有 3882 次阅读 2012-8-28 11: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山东, 男女比例

据我的了解,老家农村的计划生育政策是这样的:
    1、第一胎是男孩的,生育终止,有且只能有这一个孩子;
    2、第一胎是女孩的,允许再生一胎,但最多只能有两个孩子。
    有些人担心这会引起男女性比失调,因为直观感觉上好像男孩多起来了。下面简单计算一下就可以知道多不多了。
    首先大家应该知晓一个遗传上的基本规律: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每一胎生儿生女的几率都是50%,这跟丢硬币看正反面是一样的。
    假设有100对夫妇,按照上述基本规律应该有50对夫妇生了男孩,按照计划生育政策第一条,该50对夫妇生育终止,现在就有了50个一胎男孩。接下来看剩下的50对夫妇,他们第一胎生了女孩,即现在有了50个一胎女孩,随之按照计划生育第二条,他们继续再生一胎,就会又出现25个二胎男孩,25个二胎女孩。最后看这100对夫妇生育的孩子总和,一胎男孩(50)加二胎男孩(25)共75个,一胎女孩(50)加二胎女孩(25)也是75个。很明显男女比例仍然是1:1
还有一种情况是第一胎生女儿的不要第二胎了,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即使有,大家算一下结果还是1:1
    引起性别失调的最重要原因是人工干预,即在妊娠期间非法使用B超,男孩留下,女孩流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56-606707.html

上一篇:电子数据及时备份很重要!
下一篇:对这次基金评审意见的几点商榷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2 刘洋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