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Re Mi of M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xfish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学有所用,乐无涯矣~

博文

做材料的本该有所作为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0-11-20 12:05 |个人分类:观点分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的大火让人揪心!

这里的原因很多,许多博客里分析了许多,这里不一一赘述(可以在百度里检索“科学网 大火”),麻庭光先生博文比较全面(http://www.sciencenet.cn/u/fpe/)。虽然现在于事无补,但总归是有意义的,重要的不是犯错,重要的是不重复犯错,犯得不让人那么汗颜。

首先声明我不是研究这方面材料的,但斗胆谈一点未必成熟的意见。

先看几个标题:

还是科技人员的错: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85697

上海高楼火灾提出保温材料新课题: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0/11/238676.html

如果将此归结为材料不过关,不能算错,加紧研究破解有毒和阻燃的矛盾当然是应有之义,这有点像发现传染性病毒了,赶紧测序等等;但这个不是简单的材料技术和管理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社会因素:我们假定这样的材料已经研制出来了,一般都成本很高,这就会注定没有多大市场;在现在“唯利是图观念横行的经济社会”,我们的大楼将依然是“危楼”;说得难听点,大火依然会起。

很简单的例子是自行车。我们习惯骑的自行车,即使花两三百买的,“能骑”的实在不多;也不是说完全不能骑,而是现在的车子“使用”的材料不过关,按说镀Cr的钢圈是耐腐蚀的,但你看看校园的自行车有几辆下一次雨不生锈的。自行车是无动力机械,材料按说要求不算太高,但是就这种情形。

所以,做材料的本该有所作为,但未必真会有所作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857-385712.html

上一篇:投稿过程中的困惑:增刊
下一篇:银中载流子浓度为多少?
收藏 IP: .*| 热度|

2 杨学祥 时志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