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106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c1061

博文

新手学照相---曝光

已有 4134 次阅读 2013-1-5 13: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照相

别人贴照片时会摄影,照片漂亮,我贴图是因为不会照相,想向众家高手学习。 希望大家给些指点,建议。

这里贴的照片分几组,每组对象相同,但曝光略有差别,我分不清哪个是正确的曝光,想请高手们指点,希望大家在留言中告诉我哪张曝光准确。 

世界上好照片千千万,成为好照片的原因万万千,但有一点是所有好照片都一样的: 曝光准确,按摄影师的意图曝光。 
我把这问题拆成两个:
1. 什么样的曝光算正确?
2. 怎样才能曝光算正确? 
先说第二个,有人出了本书来讨论这个问题, 已经出了三版了,对我这个低手来说来说,作弊就行,1. 照完了回放,看直方图, 2. 照一系列不同曝光的照片,总归有一张是对的。
第一个问题看着容易,细细一想,麻烦:
1. 现在看照片都在电脑上看,那显示器的设置不同,甚至放的地方不一样,周围光线不同,看照片的效果就不同。我在家用,实验室都双显示器,一共三个(其中一个是笔记本),每个都不一样,同一张照片,在第一个上显得刺眼,很亮,在第二个上正好,在第三个上显暗,哪个显示器是标准呢?

第一个问题,向高手们请教: 你们怎么调显示器的?

2. 一般说来,过曝的照片一片白,刺眼,损失细节,欠暴的发黑,但如果曝光相差不多的两张照片,哪张算曝光正确呢?

第二个问题,向高手们请教: 什么样的曝光算正确呢?
这问题有点宽泛,我在下面贴几组照片,每组对象相同,但曝光略有差别,我分不清哪个是正确的曝光,想请高手们指点,希望大家在留言中告诉我哪组中哪张曝光准确,如果能告诉我判断的依据就更好了。  

由于曝光不同,这两张珍珠鸡的照片中,色彩都明显不同,哪个对呢?

1. 珍珠鸡

2. 珍珠鸡

以下三张是我回家的路上,随手照的,不过在不同显示器上效果不同。 感觉上第一张正常,第二张欠暴,第三张过暴。众家高手,你们怎么看?

3. 回家路上。 在笔记本上看曝光正确,但在另一个显示器上看刺眼。 

4. 这张怎么看都欠暴。

5. 这张看上去过暴。

下面两张也是我在回家的路上照的,从天空的颜色看,一张过暴,一张欠暴。众家高手,你们怎么看?

6. 远眺旧金山和湾区桥。天空发暗,但楼群的细节很清楚,不知是否算欠暴。

7. 远眺旧金山和湾区桥。似乎过暴。


下面两张是我前两天去玩的时候照的,区别更细微一些。

8. 松树。 这张我用天空对的光。

9.这张我用松树对的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6555-649782.html

上一篇:选举---儿子的游戏
下一篇:消防栓的非常规用途
收藏 IP: 99.25.32.*| 热度|

11 张玉秀 吕洪波 曹聪 吕喆 陈冬生 李学宽 庄世宇 余昕 陆俊茜 张焱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