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eastl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eastlight

博文

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H 精选

已有 15642 次阅读 2012-11-23 01: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科院, 博士生, 影响力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外面人很少,估计大家都在睡觉以准备体力晚上去各大商店排队血拼。我一个人还是准时的到了实验室,还没有动手实验,突然收到博士导师H的邮件,心里有点乱。说实在要感谢的人太多,除了家人,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博士生导师H。其实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把他称做为是我的博士生导师,或者称指导教师。毕竟我的博士毕业论文上的签字是另外一位我更应该感谢的院士D。回想起来,我跟导师H在一起的五年,有太多值得回味的东西。虽然我不像科学网上程代展老师的学生一样受到老师特别的器重,因为我不是他最得意的门生,在他指导的五年,我没有像其学生一样有高影响力的一区文章,只有一些二区的SCI,所以我也不会得到老师H的特别器重。但是我还是很感谢他,带我走进了科研的殿堂。在中科院这样一个充满科研的氛围中,让我更加坚信自己走科研这条道路。我很羡慕程老师的学生,快毕业的时候就会有程老师帮找好做博后的地方,而且还是好地方。想想自己去年博士毕业的时候,试探着问导师H有没有可以推荐的地方让我去做博后,导师H深情的望着我,说:“没有,我不会给你找好地方让你去。”当时我觉得心里一冷,这是跟我呆了五年的导师吗?接着他继续跟我说,“你都是博士毕业的人了,应该具有自己去找工作或者联系国外做博后的能力,如果你联系好地方需要我写推荐信,我会毫不犹豫的给你写,但是我不会自己联系好让你去。我该教你的五年里你都学了,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当时就想,你是怕我去你联系好的地方,要是表现不好会丢你面子吧。后来没有办法,自己也想去国外做博后,只好自己去联系,经过自己的努力,也找到了美国做博后的地方,最后导师H也很快给我写了推荐信,很顺利的就拿到了Offer。其实现在想来,他的话也许是对的,读完博士基本都是快奔三的人了,自己的路应该自己去找。如果什么事情都是导师安排好,对自己的磨练肯定不够。人生哪有一帆风顺的,总要吃些苦,经历了风雨才能最后看见彩虹。哪怕经历了风雨见不到彩虹,最后还是晴天。

    最近由于一些科研的原因,一直跟导师H有email来往,一起讨论学术上的问题。有时会聊天,聊到做完博后的路要怎么走?其实他也没有给我很多意见,也不是说让我非要搞科研。他只是说无论你做什么,都要考虑好下面的路怎么走,现在就是要为下面的路做准备,积累一些那方面的知识。搞不搞科研不重要,只要你自己活得精彩就行。我知道他的意思就是让我要乐观的面对生活,无论什么困难都会过去的。刚开始到美国的时候,我曾经跟他抱怨这边的实验进展很不顺利,这边的导师干预我太多。他总是安慰我,“没有关系的,看开一点,每个人的做法可能不一样,眼光放开一点,就当是学习老外的风格,如果国外实在呆不一下,换一个地方,最坏的打算就是回国好了,国内找份工作也没有那么困难吧。”后来自己也想开了,实验突然有了突破,现在觉得挺好。在我的眼里,导师H总是很乐观,在他的实验室五年,我也看着他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他心里也许也有陏闷的时候,但是他表现得却很乐观。经历了三次院士评选,都到了二选一的地步,最后还是没有评上。个中缘由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还是永远支持他的。

     对于一个博士生来说,影响最重要的除了父母,我觉得就是博士导师,毕竟博士是年轻人最旺盛的阶段,也是接受新东西最快的时期。他不是父母却胜似父母,所以要在今天感恩节,感谢他,感谢他用乐观的态度影响了我。

    估计他应该不会上科学网,因为在科学网上没有搜到他。他应该也不知道他在我心中的位置还是这么重要,对我人生的影响有这么大。所以导师们不要把那些不是你得意的门生看得太淡,你不知道你在他心中的影响也许也会很重要,只是你们彼此没有沟通而不知道罢了。也许将来我也是一名导师,我想我应该知道怎么处理和学生的关系。

    感恩的心,下次回国了,一定去看望他。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4745-635292.html

上一篇:审稿随想............
下一篇:小马哥让我们还在海外的人更不淡定。。。
收藏 IP: 131.193.235.*| 热度|

28 曹聪 苏金亚 吴飞鹏 叶绿洲 高海山 郑永军 刘璐 马欣然 褚昭明 孔梅 万家良 翟自洋 陆泽橼 李冰 张士宏 苏贵 罗淼 蒋敏强 高绪仁 黄振宇 张海霞 李宇斌 贺乐 ncepuztf haoye gxs2012 lingling101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