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gennian 生态旅游、旅游市场、旅游运行、危机管理

博文

旅游教授为什么就不懂科学

已有 8089 次阅读 2010-8-8 08:15 |个人分类:旅游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 科学实验, 旅游教授

孙根年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教授)

最近科学网上关于“科学实验”和“发表论文”的讨论很激烈。因为我也卷入其中,很多人向我发难。问:一个从事旅游经济运行与危机管理的教授,你懂什么科学,你还做实验吗。其实,这些人偏见很大,旅游教授为什么就不懂科学,为什么管理科学就不做实验。

我在上中学时,特别喜爱数学,被乡亲们称为“小华罗庚”;因为文革的影响,我没有上高中;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我以自学和同等学力考上大学;1980-1984年在西北大学上学,学习的是自然地理专业,跨院系学习物理系的全部课程;1984-1987年在河南大学读研究生,所学专业为景观生态学,在物理系学习过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分析力学,数学物理方程。从学习背景来看,可以说还是懂点自然科学;1987-1998年主要从事生态环境的教学研究,开展过一些环境科学的实验研究,现在仍然是环境科学的硕士生导师;从1994开始,对生态旅游感兴趣,提出了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思想(国内算是较早的);1998年提出了旅游本底趋势线概念,2003年作为学术带头人,申请到旅游管理学博士授权点,就成为旅游管理博士生导师。现在主要从事旅游经济运行与危机管理研究,旅游教授为什么就不懂科学,难道旅游管理就不是科学吗。

在中国大陆,地理背景做旅游研究的人很多,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张捷教授(著名的地貌学家),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陆林教授(人地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陈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王宇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耀峰教授(地图学专家)和我,都是旅游管理的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所的王铮教授也从事旅游研究,发表不少很有见解的论文;这样的学者很多,千万不可孤陋瓜闻,一看从事旅游研究,就认为不懂科学。

关于实验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这里我不想在多说了。随着科学的发展,实验的概念越来越广泛,各类学科都在开创自己的实验,数学被认为是不需要做实验的科学,可是《数学实验》或《实验数学》逐渐兴起,已成为现代数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经济学被认为是不做实验的学科,可以从1990年代以来,《实验经济学》发展很快(国内有文献介绍),并且还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社会学的实验研究逐渐兴起,谢宇教授主要从事社会学定量研究,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关于什么是实验,应该从作用和功能上去定义,实验就是一个获得数据和事实、验证假设和理论的方法。实验的种类很多,包括:(1)理想实验:由伽里略开创,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用的就是理想实验(见《科学发现的逻辑》),(2)观察调查实验,(3)模拟实验,(4)控制实验等。我国科学家李四光,为了验证他的地质力学理论,也开展过实物模拟实验,这里就不在详细叙述了。

有些理工科学者,偏见很大,总认为文科教授、旅游教授不懂科学。曾记得,在讨论中医药问题时,有人指责周可真教授,说哲学教授懂得什么是科学,周教授曾经批评“为什么文科教授就不懂科学”;今天又有人指责我,说旅游教授,你懂得什么是科学,你做实验吗。为此,我不得不做出回应,作为旅游教授我懂得科学,我的研究是实证研究,在我的研究中式要做实验,而且几乎所有论文都可以拿出实验数据,我也这样要求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不做实验发表论文,只要你喜欢就出发表吧。

做科学研究,我们经常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就有实验经费栏目,不做实验,你是怎样填写实验经费的,你要实验经费干什么,这不是在欺骗国家吗;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要求填写经费使用情况,你的研究没有做实验,为什么还要报销实验经费,你的发票是从哪里来的;在大学和研究所工作,很多教授研究员都要有自己的实验室,你的研究不做实验,你要实验室干什么,这不是在浪费资源吗。

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但看是什么样的论文。是常态的科学研究,还是偶然的发表文章,如果仅仅以“可以”为依据,在这场辩论中我只能认输了。因为,韩国科学家黄裕锡造假也可以在《Sicence》上发表论文,井冈山大学实验造假也可以在SCI上发表论文,有什么不可以发表论文的。

可以不等于能够,可以不等于应该,你可以成为爱因斯坦,但现在你不是;你可以统治世界,但是你却不能。科学研究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发表论文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失去了科学研究的意义,发表论文又有什么用呢。你可以提出很多“伟大”的理论,例如“长生不老理论”,“永动机理论”,但是作为科学最重要的是,你的这些理论假设要得实验证明,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315-350964.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脚蹬风火轮,手持火箭枪
下一篇:五大危机事件对美国出入境旅游的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6 罗德海 赵星 赵明 吉宗祥 刘庆丰 jiataba3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