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i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i

博文

白鹿原上

已有 2195 次阅读 2014-5-6 19:3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骑行了二十五公里平路,十公里全上坡后,我到了白鹿原。

有时候,你特别渴望去一个地方,并不是因为这个地方有多美,而是因为它充满了厚重的感觉。白鹿原就是这样的地方。当你行走在西安的时候,你感觉行走在历史中,你的脚下,一步一个典故,一步一个传说。

白鹿原因书而出名。《白鹿原》是值得一读的书。这是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当我踏上这个平均海拔600米的高地,曾经翻滚的金黄色麦浪又一次从书里冒出来。这个岁月流转、风云变幻的高地长久挺立在这,凝望着过往的人们和逝去的时代。

中午一点,我开始下白鹿原。十公里的环山路一路向下,滑行了半个小时。

四月的山风,还是有些凛冽。耳边响着山风呼啸而过的声音。这十公里是自由和飞翔的十公里。

在这下坡的路上,我又看到了骑上来的痛苦。双腿发抖的感觉现在还能清楚的感觉到。第一次骑车爬长坡,完全不懂得技巧,骑了不太远后,实在扛不住了,很没出息的往上推车。

推了一小段,到了一处农家乐。我和同行的小伙决定进去歇歇。我们是不相识的同路人。半路上打声招呼就一起上路了。我喜欢这寂静山野里陌生人间激荡的纯净友谊,不必问名字,相伴一程,相忘于江湖。

豪爽干脆的关中老板娘给我们上了臊子面。鲜亮浓稠的汤汁上飘着香菜末,细碎的油炸小豆腐块浮在上面,香气直往你鼻孔里钻。挑上几根,腾腾的热气升起,面白柔韧,劲道爽滑。这一碗热热的臊子面对两个体力不支,饥肠辘辘的远行人来说,实在是难抵的诱惑。吃完面后,我没再歇过,一次就到原上。

坡路两旁的景色飞快的向后。那兀自立在两侧盛开的桃花在这四月的原上显得格外妖艳。抬起头来隐约可见秦岭,从高处俯瞰,灞河也有着与往日不同的感觉。

两边的麦苗已经几厘米了。春日里,阳光灿烂,山风吹着眼前的麦苗。不久以后,还将吹着大片金黄的麦浪,一翻过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2364-791947.html

上一篇:             关中西行
下一篇:雾色之河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郑永军 陈楷翰 孟津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