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river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onriver120

博文

一只猫的旅行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12-11-27 09:27 |个人分类:新的起点|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只猫的旅行 2012-2-15 20:2
我走在平坦的公园边外的林荫小道,在平时,我会是自由的放慢脚步来享受这样的一段属于自己的路程;然而,因为心里有个目的尚未完成,便是加快了的速度,在赶路;走过似曾相识的路边时,我开始有些怀疑,是否还记得这里?

几年的拆迁改造,已经将这座城市变得,想认出她原本的样貌,都是很困难的了;前边不远处是小红姨家的小区,相邻的街道的这边是不小的一片老城区,交通,市场,都很繁茂,曾经带着大宝弟弟,来这里遛狗,买菜的同时买好吃的冰淇淋吃...如今,时间过得好快,弟弟已经住校读高中了,不再是那个缠着我的小孩子了,眼前整片的废墟,将我的回忆,急速的拉回到现在,也许,明天这里树立起来的也是如同街道另一边的高层林立的住宅或商铺了... 心里感慨着,就在将视野从土白的废墟中拉回的一霎间,一双眼神,在昏暗的背景下却是格外的醒目,一下子跳入我的眼睛,我突然定下脚步,是的,是她,一只失去了家园的白猫,守候在废墟的黄砖白墙间,静静地,凝视着前方;她纯净的白色的绒毛没有一丝杂色,像一塑雕像优雅的伫立在那里,粗大的摆尾略弯了一个好看的弧度,自然的搭在身边,也许是经历了拆迁的洗礼,在昏暗的光线下显得有些灰暗,微风吹乱了她脊背的绒毛,她却一动未动,疲惫的眼神却看不到一丝颓废,我默默的注视了她很久,她依然保持警觉的本能,回望了我几次,身体却没有移动离开的意思;我知道,我驻足,是被一只猫打动了,这里,应该有属于她的欢乐,她的回忆,她的眷恋...我欣赏她,却不是怜悯她,更不愿打扰她;我之所以驻足停留,也许想知道,她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

也许,这些原本都与我无关,我只是她生命里的一个过客,我只是在赶我的路,路途中,偶遇,一种精神和力量;想对比之下,比我们这些盈盈众生,她更高大!在利益交换的驱动下,我们可以失乐园而换家园,并津津乐道;她却没有另寻新的主人,宁愿驻守失乐园的废墟;路边钻营的不断吆喝的商贩,在烧烤烟雾中喝的嘴满肚圆的吃客,还有包括像我一样为了目标而不能停下的赶路人,在白猫眼睛的世界里,像一幅没有精神的风景画,失去了安宁,失去了本真... ...

我继续我的路,只是每迈出一步,都觉得似有千斤重;走出几米远,回过头来,再次端详那只白猫,如瓷雕一般,定格在那里,只是,眼神里,更多了依稀的忧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677-636615.html

上一篇:进实验室的第一天
下一篇:在细胞实验室打工----为细胞宝宝做全职保姆及保镖
收藏 IP: 111.224.36.*| 热度|

4 迟菲 刘洋 郑祺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