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01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0110

博文

智慧政务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15-12-9 18:45 |个人分类:研究兴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慧政务

智慧政务——如何将数据转化为知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电子政务——采集产生数据的时代,智慧政务——分析利用数据的时代


政府业务系统的建立和运行,大大的提高了行政效率。但这些信息系统,都是针对特定的业务过程、处理离散事务的运营式信息系统。数据在其中的作用,是连接贯穿一个个业务办事流程的记录,数据不断累积的结果,仅仅限于满足业务本身的需要,而不是分析。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曾发出概叹:迄今为止,我们的信息技术产生还仅仅是数据,而不是信息、更不是知识!怎样从业务流程的数据纪录中提取对决策过程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从而实现从数据到信息、从信息到知识、从知识到价值的转化?在大数据时代,电子政务的中心问题将从如何提高行政效率转变为如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人类的决策过程不仅是复杂的科学,还是微妙的艺术。人会把各种自信、经验、偏见、感情、关系和利益带到决策当中。政府官员对决策支持系统这种提法其实很不感冒,他们认为,即使智能软件能提供很好的数据分析和展示,决策的制定,最终还是个政治过程要确保数据分析和智能预测的结果被正确使用。要从组织化的角度,通过智能软件建立一些规范和程序,提高用户正确解释、使用数据分析和智能预测的概率。


社会公众在博客、论坛、社交网站和推特上用文字记录的办事经历,对政府政策、行政的看法和评价,公共服务诉求,投诉举报抱怨等是一种有非结构化的数据。如何把在散布在网络上的非结构化文本资源整合起来,并从中为政府挖掘有用的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216-942198.html

上一篇:[翻译]犯罪模式的类型
下一篇:大数据应用
收藏 IP: 218.66.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