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01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0110

博文

[翻译]犯罪模式的类型

已有 2995 次阅读 2015-11-30 11:06 |个人分类:研究兴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根据一些犯罪所具有的共性特征,如犯罪类型相同;罪犯或受害者行为相似;罪犯、受害者、作案目标或所侵犯财产特点相似;发案地相似等。国际犯罪分析师协会将犯罪模式分成以下7类。

1.连环犯罪:同一嫌犯或团伙实施的系列同类犯罪。

例如:4起市区商业纵火案,嫌犯疑似为同一黑人男子,年龄45-50岁之间,身穿黄色运动裤,黑色带帽运动衫,和一顶黄色纽约扬基队的帽子,在现场火警报警时被发现匆忙离开现场。5起入室抢劫案,嫌犯包括2-3名白人青年,年龄20岁左右,头带丝袜,手持银色双管猎枪,驾驶80年代产的红色庞蒂亚克。

2.连续犯罪:短时间内发生的高频率系列犯罪。

例如:一小时内在一个停车场发生多起汽车被盗。一天内一栋高层建筑发生多个单位被入室行窃。

3.热点目标人群:针对同类受害者(特征相似或行为相似)的一组犯罪。

例如:全市6周内5起针对亚裔移民的入室抢劫案,1周内7起针对老年人的支票诈骗案,2个月内10起针对醉酒者在他们离开酒吧单独回家的之路上的抢劫案。

4.热点目标物品:针对同类财产的一组盗窃犯罪。
例如:3周内16起在住宅和商业场所针对车载GPS的偷窃案;3个月内发生的25起针对空置房屋和建筑工地的铜线和管道的入室盗窃案;开学一个月内发生在大学校园内的针对手提电脑和手机的20起盗窃案。

5.热点地区:案发地邻近的一组同类犯罪

例如:过去4周在一个郊区住宅区内发生8起入室盗窃案,其入室的方法和嫌犯没有明显的相似性;过去3周半英里范围内发生10起深夜商场入室盗窃案。

6.热点场所:同一案发地的一组犯罪。

例如:一家当地影院在过去的1个月发生包括15起汽车盗窃、多起建筑物涂鸦和两起停车场暴力抢劫案件;一个公寓社区在六周的时间内发生包括两起陌生人对陌生人的性骚扰、多起与吸毒人员有关的枪击和七起入室盗窃案。

7.热点场所类型:同类案发地的一组犯罪。

例如:2周内全市范围发生11起不同嫌犯在深夜针对24小时便利店的抢劫案;周末发生5起针对废弃铁路路基边的复式住宅的入室盗窃案;3周内发生14起针对夜间停在住宅区的商用卡车的盗窃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216-939832.html

上一篇:信号与噪声读书笔记
下一篇:智慧政务
收藏 IP: 218.66.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