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feng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feng1990

博文

云枫北京故事(上)

已有 3149 次阅读 2013-1-18 19:25 |个人分类:生活百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化, 科研, 梦想, 北京故事

   来京城生活快半年了,在这个拥挤的城市感受着她的生机与活力。从刚开始的不太适应到现在慢慢融入,半年我对这个城市有了别样的情怀!
       

    记得初到北京的那个月,总是想念青岛的大海和蓝天,觉得北京这个整天被沙尘暴袭击的城市应该不会让我倾注太多的情绪。时常想念青岛的小五四广场上那帮兄弟姐妹们,觉得在北京很难找到这么一个让我有家的感觉的集体。还总是会想起去年陪伴我一年的研友和教室,天真的认为经过了一年的洗礼后如释重负的我能不能还会有那样的激情。

    北京的人文
    半年来,走过了不少北京的著名景点,体会着北京的文化。现在走在北京的每一条街道开始有熟悉的感觉,而不再是当初的冰冷。第一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是因为大林他们过来,记得当时毛爷爷还蒙着面纱,整个天安门广场都在修建,可能当时只是在外面眺望的缘故,第一次对天安门的印象也仅仅就是一座城楼而已。可是后来经常过来,到最近一次跟奥斯进故宫开始越来越喜欢这片建筑群。两次进故宫都是走马观花的浏览,没有具体到一砖一瓦,很多历史痕迹还没有在我脑海里开启,单单就建筑本身而言,相比于武当山的皇家建筑还是要好很多的,武当的建筑可能是比较零散的缘故,整体上没有故宫的气势。在故宫,你走在一条街道上可以一眼望不到边,可是在武当,紫霄宫和金顶都可以尽收眼底。也许故宫没有武当的灵气,但在武当一点都感受不到这种皇家的气场。北京的另一代表景点当属长城了吧,我想一般游客去过一次都不会再想去第二次了,长城上除了那几块砖瓦,并没有其他可观的景点,开放的景区还是后来改建的,好多人走一半可能就不想走了,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走完了。其实,登长城并不是要去看景,而是去体会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也就是毛爷爷那“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境界吧。再就是传说中的香山了吧,这次因为是集体活动,玩的不太自由,对这里的印象也是非常普通,尤其是在黄金周期间那们多人,心里也比较浮躁,一些景并没有好好去欣赏,也是走马观花的浏览一番。说实话,对于北京的这些景点并没有其他自然风景那么美,没有黄山的奇秀,没有西递宏村的诗意,更多是一种人文情怀,现在回想一下去过的这些地方,印象最深的并不是哪块石头那块树,而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虽然表达不出来,但她会让你明白一些事情,这便是旅游的意义所在!

    科院的生活
    首先要承认一点,生活并没有想想中的单调,可是也很难找到大学时候的激情。大学四年,我做我喜欢的事做了三年,用一年时间来学习考研,尘埃落定来到这里。在这里,这个院士随处见的地方,这个国家科技进步大脑所在地,做我喜欢的事已成奢望,没有像样的场地来挥洒汗水,没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来谈天说地,有的只是课堂,只有高等物化、量子化学、分子光谱这些想起来就让人头大的东西。上课和自习又成了这里的主旋律,偶尔去趟所里瞅瞅师兄师姐们做做实验,整天为了不挂科而努力着,没有那些能让我提起兴趣的活动来放松心情,唯一让我寄予厚望的元旦晚会还出了差池,大家都喜欢宅在寝室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就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生活。有班级,但没有家的感觉,就像我大学的班级一样,一盘散沙状,大家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没有太多的交集,没有联络感情的渠道,有的只是大家各自在自己电脑前潜水看着群里的动态,看看有没有自己能插上话的话题,结果往往是失望。本想着上课时多认识几个朋友,可往往受不了别人听到你是一个偏远地区所时那鄙视的眼神,有时候往往会一针见血的看到某个人,好真实好现实,自己也就无语凝噎了。有压力但没有释放的途径,有生机但没有共同的话题,浑浑噩噩过了半年,回想起来,记忆真实少的可怜。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在无聊的上课中度过,可是还是很喜欢这里的环境,这里的氛围。这里,这个培养了无数院士的地方,这个指导中国科研前进方向的地方。教室里是整洁的,课桌上是干净的,没有那么浮躁的学风,只有踏踏实实做科研的精英们。半年的洗礼,磨掉了我太多的文化因素,所以要试着去改变,要在课余时间做我喜欢的事情,下半年“弈剑阁北京分阁”将会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诞生,在这里你可以习拳品茶舞剑论道,不需要在电脑前对着头疼的文献发憷;在这里你可以谈天说地谈古论今,不需要整天聊聊薛定谔和朗道;在这里你可以无限的放松自我结交喜欢的有缘人,不需要在实验室对着试剂和激光器发呆!云枫在这里,弈剑阁在这里,你们在哪里,未来的院士们,未来的诺奖得主们?

    追梦的脚步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云枫也有。云枫喜欢传统文化,云枫就去做传统文化。昨天的《中华之光》让我很受启发,我不奢望能达到泰斗们的高度,我也不希望无所作为,文化是我的追求,传承是我的承诺。来到科院就是为了离开科院再回到科院,在这里必须要学到一门科学技术,一门可以养活自己一辈子的技术。虽然科研路不是很好走,但我还没有找到其他额路子更适合我的,我崇尚自由自在的生活,公司朝九晚五的坐班制我肯定受不了,所以自由自在到处飞的科研生活还是比较适合不太喜欢争权夺势的我。来这里,我也开始接触这门学问——界面光谱化学。至少目前对这门学科的前景还是很乐观的,也许是导师的缘故,也许是鸿飞的缘故,也许是其他的缘故,但目前我还是希望花时间在这上面的。要完成对学术的追求,当然还是到最开始做这门学问的地方去,正如学陈氏拳的人都想去陈家沟一样,我的科研方向的发源地在纽约哥大,所以很自然的哥大就成了目前的下一站梦想。追梦过程中遇到过质疑和鄙视,同样也遇到过支持和鼓励。不管别人怎么觉得,是我太高调也好,太自负也好,我依然觉得我就像蝼蚁一样,出身卑微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未来的曙光。本科出身决定了很多事情你在别人面前就是小丑,没有值得炫耀的资本,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履历,有的只有一颗追梦的心。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真正能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梦想中的人越来越越少,我也会偶尔懈怠,背单词背到郁闷,看文献看到吐血,可是这个梦却一直没有消失过,即使质疑声再多,鄙视的眼神再多,也从没有动摇过,云枫还会依然坚持下去!

    如果说青岛是我成长的地方,那么北京应该是梦开始的地方,希望最终能到圆梦的地方去。青岛给我带来了传统文化的积累,不管是太极拳也好,还是其他民族乐器也好,所有这一切都源于我可敬的师兄还有那帮可爱的朋友们,所有我不后悔当初选择青岛。现在,我又遇到了带我开启科研之门的干老师和王老师,希望能在这里收获另一种感动和记忆。相遇是一种缘分,感谢我遇到的所有人!


                                                      2013-1-18晚
                                                          云枫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0837-654440.html

上一篇:鸿飞老师初印象
下一篇:初春的枫叶还要飘多久?
收藏 IP: 210.76.192.*| 热度|

2 黄振宇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