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是你懂还是我懂?!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16-8-13 17: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质疑, 韩春雨

       大家都听说过这种情况:有学者在项目答辩时被问急了,就反问质疑者:“是你懂还是我懂?!”结果你懂的——自称“懂”的人最终被“不懂”的人拿下。

       有一次我听到质疑者答曰,“我确实不懂你的技术,但是我懂合同,我只按照合同要求验收。这和我懂不懂你的技术无关。”被质疑者只能低头。

       公众对某个项目某个成果的质疑,和公众懂不懂某项具体技术无关。被质疑者如果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就有向公众解释的义务,而不能以质疑者不是专业人士、没有“资格”质疑为借口。

       方舟子不是小说家(当然他的网最初是个文学网站)的,但是仅靠常识和逻辑分析,就将韩二打到了娱乐圈。

       孙悟空不靠火眼金睛,凭80岁的老太太不可能有18岁的女儿的常识,就推断出是老太太是妖精。

       小男孩不懂什么新衣服新材料,但是知道“衣服”是要遮蔽身体的,一句话就让皇帝的新衣现了原形。

       不懂政治的下层百姓恰恰是反对“大跃进”和“文革”的最坚决的人(例如四五运动),因为吃不饱肚子的滋味只有经历的人才知道。而那些“懂政治”的人,包括上层人士都在明哲保身(例如“九大”上只有一个人投反对票)。

       据说米国一些大学,博士论文答辩时,专门要请一两个完全不懂专业的人士、甚至是娱乐圈的人来参加答辩。为什么?就是让他们充当皇帝新衣中的小男孩。就因为他们不懂,才可能指出明显的错误。

       按某些人的逻辑,那个小男孩要先写几篇论文,例如“论衣服的作用”、“论各种衣料的透明性”,“论什么样的人才能看见皇帝的衣服”,在皇家期刊上发表,才有资格质疑皇帝的新衣,皇帝才能回答自己到底穿没穿衣服。你说可笑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996257.html

上一篇:我喜欢你是完美的
下一篇:到系主任那里告导师的状,结果……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7 黄仁勇 檀成龙 孟佳 李学宽 晏成和 宁利中 王又法 戴德昌 曹俊兴 元凯军 dulizhi95 zjzhaokeqin xlianggg doctor5 gaoshannankai chta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