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退学

已有 4058 次阅读 2011-12-29 20:4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退  

人物

刘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 

老师:班主任 

滕新:大二学生

滕母:退休工人 

 

(刘院长在办公室与班主任唐老师谈话)。

刘:(拿着一张纸)现在的学生,真不知道怎么想的。好不容易考上高技术学院,读了两年,非要退学不可。

唐:我也很不能理解。不好好学习、整天打游戏的学生,考试挂科的学生,我会劝他退学。这个滕新是个好学生,第一年的绩点就是3.9。不行,这样的好学生我不能让他退学,这不,我已经跟他父母通了电话。他母亲可能要过来。咱们一起和她谈谈。

刘:你可不能有歧视啊。这年头,你对任何学生都要好。

唐:怎么说?

刘:没听说吗,对90分以上的学生要好,因为他们可能成为科学家;对80分的学生要好,因为他们可能成为你的同事;对70分的学生也要好,因为他们可能成为你的上级;对不及格的学生更要好,因为他们可能成为乔布斯和比尔盖茨。

唐:你是不是我的同事?是不是我的领导?你可是在侮辱你自己啊,啊?哈哈。

(敲门声)

刘:请进

滕:刘院长

刘:是滕新吧,请坐。

滕:不坐了。我交给您的退学申请您看了吧?

刘:还是为这个事情来的,我不是跟你解释了好几次,让你好好再考虑一下。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很好,现在你才二年级,不要着急。

滕:我考虑过了。我还是要退学,我已经决定了。

刘:你的班主任唐老师也在这儿,我们正商量这件事。事情很大,关系到你的一生,你还是再想想吧。

滕:唐老师,您是了解我的,我不是厌学的孩子,我实在不喜欢这个专业。

唐:刚入学的时候,你不是还说,你要做一个科学家,要出国,要回到华大当教授吗。而且你现在还参加着本科生科研项目。

滕:我确实是这样想过。从小学到中学,老师也是这样教导我们的。我也确实参加了一段科研。但是,请您转告本科生科研的老师,对不起,我辜负他和您了。

刘:那你为什么还要退学呢?是你家里出了什么事情吗?

滕:不是。

唐:是缺钱吗?你家如果经济上困难,告诉我们,下学期我们会帮你申请多些奖学金。

刘:你的学习成绩那么好,肯定没问题。

滕:不是。老师,学校给的奖学金够用了。

刘:那到底是为什么呢?

唐:你年纪还轻,还不太懂事,不能意气用事,退学的后果你知道吗?

滕:我知道。

刘:再说,这么大的事,和父母商量了吗?

滕:我没告诉他们。

刘:你想想,他们能同意吗?

滕:他们肯定不同意,电话里也说不清楚

刘:这孩子,你这事可做得有点太绝了,你能不能告诉我到底为什么吗?

滕母上,敲门

刘:请进。

滕母:是刘院长办公室吗?

刘:是啊,您是?

滕母:您就是刘院长?我是滕新的母亲……

刘:噢,大姐,快请进来。快请坐。这是滕新的班主任。

滕:妈,您怎么来了?

唐:大姐,昨天给您打的长途电话,就是想跟您通报一下,没想到您今天就赶来了,一路上辛苦了!

滕母:是啊,听了孩子的事儿,着急啊!老师,领导,你们帮我劝劝这个孩子吧!他考上华大不容易啊!退了学他干什么呀!这个不争气的孩子!

滕:妈,你瞎着什么急啊!我的事不用你管。

滕母:这么大的事,妈能不管吗!从小到大,为了你上重点小学,重点中学,你知道我们花了多少钱送了多少礼吗!重点中学的那个涂校长,说你的分数差一分,死活不要你。要不是我咬牙买了一个LV包送给那个校长,他能让你上吗?想当年你考上华大,我们在街坊四邻面前腰杆都比别人直。你要退学,我们不是白培养你了吗?咱家可伤不起啊,退学了你怎么生活,你爸又不是李刚!

滕:妈您别说了。

滕母:你看你高中同学王小月,人家在复旦大学上学,学得多好,还说要等你毕业……

滕:妈,别说了,就是因为她……

唐:是女朋友让你退学的?

滕:这都是什么呀,越说越乱了。

滕母:那你倒是跟老师说,跟妈说,到底是为啥啊?

滕:好,那我就实说吧。我高中同学小强、大奔、还有小月,他们学习成绩不如我,可是他们考到了经济学院,将来能挣大钱。我虽然考上华大这个名牌学校的高技术学院,可是看看毕业的那些师兄师姐们,他们挣的钱怎么也没有学经济金融的人多。小月也是学的金融专业,她就是因为我学的这个专业,才……

唐:人的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要讲究人格,是不是?

滕:老师,您没听人说吗?人格等于价格!没有价格就等于没有人格!

唐:胡说!那也不能为了钱就放弃自己的理想,你不是说喜欢这个专业吗?

滕:我是喜欢过。我刚考进来的时候,也想一直读下去,毕业后做个科学家、工程师。进来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知道我们专业的毕业生都在干什么吗?他们有几个还在干自己的专业吗?刚来华大,还傻乎乎地认为每个专业都是平等的,可是你去看看,学校内就分成了阶级,我们从进校那一天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连专业课老师都说我们选错了专业!

刘:谁说的?这、这专业课老师也太不像话了! 

滕:您甭管谁说的,是不是那么回事?您去过国华吗?您看看国华管理学院,他们的门口有人接待,他们的厕所都有手纸,他们的自习室都是沙发、他们的教授办公室都是套间!他们一入学,他们的老师就告诉他们,他们以后就是这个国家的管理者,他们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出来年薪至少是30万!而我们这个学院呢?厕所是臭烘烘的,教室都是木头椅子,毕业出来是做技术的,就是给人打工的! 这不是一进校门就分出了阶级吗!

唐:这……,我还真没去过国华。

滕:那些考上国华的同学一个个都趾高气扬。您知道有一次调宿舍,国华的学生手气不好,抽签抽到了条件最差的宿舍楼,也就是没有阳光、连衣服都不能晒的楼,您知道我们学院的同学多高兴吗!

唐:那你可以申请转专业。

滕:要能转大家都转走了。不是名额少吗?我知道上一届只有1个同学转到国华。有也轮不到我,因此我决定退学,我要重考国华!

刘:经双学位不行吗?

滕:外面谁要经双学位的?人家都要正宗国华毕业的。

刘:这我倒没听说。我们不是也有毕业生到银行工作吗?

滕:您知道他们都在做什么吗?就是在后台维护机器!就是一个技术工人!

(音乐起)

滕:妈-!您就同意我退学吧!你们的苦日子还没有过够吗?你们抚养我的恩情我还没报,我不能毕业后还要向你们要钱啊!你们愿意看到我将来买不起房,娶不起媳妇吗?我不能对不起你们啊!

滕母:孩-子!(母子俩抱头痛哭)

滕:(擦泪)妈-,您放心,我一定能考回来!一定能考到国华!这一年我打工、做家教赚钱养活我自己,不要家里负担。

唐:好孩子,我理解你,我知道你是个有志气的人!你要是真这么决定了,我也不拦你了。欢迎你再考回华大!

滕:老师您放心吧!

刘:(对滕母)大姐,您别着急,他这样做是有他的道理。我也相信这孩子的能力,他一定能再考回来。考到他理想的专业,找到他的前途。

滕母:(拉着两个老师的手)那就拜托你们啦,孩子不懂事,给你们添乱了。我们走了。

刘、唐:请走好。

(滕母子下)

 

刘:真可惜,这么优秀的孩子,为什么人生的路却走得这么窄!老唐,我们曾经是那么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国度,每个人都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尽管这个理想和信仰有盲目的成分。我们毕竟靠这个理想,战胜了敌人,战胜了自然灾害,战胜了一切困难!可是我们现在却变成了一个金钱至上的国家!人人都想着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我们的青年学生没有了理想变成了追求金钱和地位的人!我们的国家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唐:可这能怪学生吗?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是我们的国家在价值观导向上出了问题!救救孩子!救救我们国家的未来!

 

(幕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523410.html


下一篇:哈佛Yard与P大Yard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9 田菩提 张兴国 吕洪波 彭思龙 李存志 刘波 李宇斌 李明 ycjyf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