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感谢你,我的学生!

已有 2855 次阅读 2017-11-18 23:3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本科生科研, 师生比

       招生总数不变,导师年年增加,还有各种“人才”招生名额的奖励来抢,以至于导师数对研究生招生名额的比例增加到了1:0.6!越来越少的学生和越来越严格的考核,成为横亘在导师面前的一道坎儿。

       面对日益减少的研究生数量,不得不更多地依靠本科学生。

       好在有本科生参加科研的制度。每年有一个两个学生愿意到本组学习。加上学生质量高,愿意抽出时间做科研,也能独挡一面。

       最近一年至少有两个项目结题是依靠本科生做的,包括实验和写各种报告。最近一个项目的验收,也是靠一个刚从本科上来的一年级研究生。因为他一直在本组做研究,能负责结题验收的主要环节也就不奇怪了。

       看到学生半夜、周末还在处理数据、和老师交流汇报,又看到这个学生的水杯中居然泡着枸杞,还笑着说是“双十一”买的,真有点心疼。难道二十几岁就变“油腻”了吗?他说帝都“太干燥了”。可枸杞能治干燥吗?

       孩子,再坚持几天吧,我默念着。过几天就结束了,就可以过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85845.html

上一篇:国际专业学会大奖评审给我们的启示
下一篇:奖钱奖房子,他们哪儿来那么多钱?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