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历经磨难铸就一把巡视利剑

已有 2871 次阅读 2017-10-11 14: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反腐, 巡视利剑

最近的一期电视节目《巡视利剑》中,终于见到了她!早就听说她当了巡视组长,盼望着在这重磅电视片中见到她,果然如愿。这一集中她的镜头不长,是她在进驻北H大学时,宣布巡视组联系方式时的画面。她还是一副女干部的模样,短短的头发,部分在额前散乱下来。脸色依然红润,神情依然坚定,但已有了岁月的痕迹。

这么多年未见了!上一次应该是上世纪末的国庆节前,我去中组部见她,说我被聘为CK学者,要回国工作了。她表示很羡慕,说你“一下一”就考上大学,“一下一”就当上了CK学者了,真好!我说,“我当什么不也要受你管吗!”(她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

1968年,文革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但已经过了那轰轰烈烈的年代。老几届中学毕业生正在被动员“上山下乡”。在校的学生,也由“停课闹革命”转为“复课闹革命”,我们终于离开小学就近入学到北京某中学。第一次生育高峰,给这个中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十二个班的超大年级,每个班都是四五十人。那时候少先队已经停止活动,共青团还没正常化,红卫兵就取代了少先队,成为中学生的“先进”组织(小学叫“红小兵”)。我被指定为校红卫兵委员会副主任。而正主任,就是这位女同学。她跟我不一个班,小学不是一个学校,原来也不认识。

她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睛,梳着两条短辫,16左右的身材,穿着和普通的女孩差不多,但气质上要好很多,非常正派,做事也有魄力,有主见。她是烈士的女儿,从小就对党有一种朴素的感情。

有一年春天的清明节,我们商量组织学生去八宝山革命公墓扫墓。去之前,要做些准备活动。她提出开个歌曲演唱会。我提出唱在小学时学过瞿希贤的《踏着先烈留下的脚印》。瞿希贤的歌曲都很优美,非常有激情:“在波浪滔滔地赣江旁,有方志敏同志战斗过的山岗;在白雪皑皑的森林里,有杨靖宇将军住过的茅草房……”。她很喜欢,让我默写下来,刻成歌片。她说还有一个歌,叫《踏着烈士的脚印前进》。我说没听过,你有歌片吗?她说没有,是在东北上小学时学的,只会唱。我说你唱,我记谱。她轻声地唱了起来:“翻过小山岗,走过青草坪,烈士墓前来了红领巾,举手来宣誓,献上花圈表表心……”我觉得不算复杂,就让她一句句唱,我记谱:31656 |1× 2| 36512|3 - |3 35|6 6|6216|5-|……记好了,用琴拉了一遍,问她对不对。她说对。我把词填上,把“红领巾”改成了“红卫兵”,然后刻蜡板,印成歌片发给大家,由她教唱。我还翻出了其他一些歌曲,她都非常喜欢,让我刻印成歌片,分发给同学。她还让她的同班同学把其中的《一代一代往下传》编成舞蹈,在纪念五四的文艺汇演上演出。

刚上中学的时候,盛行“读书无用论”,读书也得下乡,那还学什么!也没正经上课,整天学工学农学军,实在没事就把在校内劳动改造的“牛鬼蛇神”拉到教室开批判会。

那时还盛行“讲用会”,找一些学习“著作”好的学生来讲。她和我都是讲用会上的常客。

到了二年级后期,风向变了,开始批判“读书无用论”,提倡“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文化课还分“主义”)。文化课全面恢复。她写了个稿子就叫“努力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在年级讲用会上讲。因为讲得很好,被树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典型。

那年冬天,我们初中毕业了。风传要恢复高中,可是我们学校没有恢复高中,每个班挑5个学生去不远的学校上高中。

我学习成绩在班里是前几名,但班主任老师没推荐我去高中,而是把我留在学校。

不要以为留校是当老师。初中生也当不了中学老师。留校是在校办工厂当工人。我心里不服,可那时是毕业分配制度,没有个人选择余地。

她也留校了。因为根红苗正,就被留下来当团委书记。

学校的领导有先见之明,说,今年没恢复高中,以后一定会恢复高中,你们几个留校的,都是初中毕业怎么行!这样吧,找几个老师给你们补习高中课程!

听了这话,我打心眼里高兴。我被任命为“班长”。本来计划有八个人。她说她干团委,用不着学这些数理化,就直接退群了。另外三人见状,也都退群了,只剩下四个。

不久,忽然刮起了一股“反回潮”风,说学好文化课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给我们补课这件事,也被看成是“回潮”,加上多数人学习的兴趣不大,就停了。

虽然不学数理化了,年纪轻轻地不学习荒废时间总是不好。她提出学“历史”,说学历史有助于理解马克思主义。我是爱学习的人,学什么都行,于是组织业余时间学习历史,请历史老师讲课。不料,大家兴趣不大,上着上着,人越来越少,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到了那年春天,形势越来越诡异,整个政治气氛非常压抑。她本来是个爱说爱笑的人,脸上也越来越严肃。四月五日以后,形势非常紧张,到处追查谣言,人人自危。而她却作了一个“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报告,不仅在学校,而且到区里讲。我们都觉得她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是年10月,形势一下子反转,前一段非常活跃的她沉默了。是啊,翻来覆去、变幻莫测的运动已经把人折腾得无所适从。第二年秋天,传出了恢复高考的消息。大家都跃跃欲试,而对运动的厌烦和感到在中学工作的局限,也促使她报考大学。因数学底子差,第一年落榜了。

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第二年接着考,结果仍然是数学成绩把她拉了下来。她毫不气馁,凭着一股子韧劲,终于考上了政法大学。后来她考上了党校的研究生,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中组部。

这确实是她的宿命。她从小树立的坚定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正直的人格、锲而不舍的精神,也适合这个工作的要求。看到《巡视利剑》第三集中她战斗在反腐第一线的英姿和抓贪官的业绩,同学们都由衷地赞叹,希望她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继续追查贪官,为人民再立新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80181.html

上一篇:中石化加油站不是一般的差
下一篇:结题后的遗憾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 黄仁勇 黄彬彬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