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探访陋室蜗居老教授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7-1-30 22: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房子, 退休教授

春节前和同事去看望年逾九十的老主任、老教授。

老教授仍然住在学校附近1980年代建的不到70平方米的老式三居室里。那是这一带标准的五层砖混楼,没有电梯。狭窄的楼道,大概搬不进来大件家具。一进屋就闻到一股药味加霉味,令人窒息。没有客厅,狭小的门厅只能是吃饭的地方。稍大的卧室就兼做客厅。虽然朝南,不知是阴天,还是楼层低,屋内虽然开着老式白炽灯,仍然非常昏暗。原汁原味的水泥地面上,分开摆着两张单人床,让不大的卧室更加拥挤;已经发黄的墙壁上,靠着几个隔板被压弯的旧书柜,时光仿佛和主人一起停滞在几十年前。只有窗前小桌上的液晶显示屏和桌下的电脑才折射出时代的印记——主人用它刚写了一本书。

1980年代先分到住房无疑是幸运的。当时的当权者们对此非常满足,而漠视了教授们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以至错过了拿地建房的最好时机。现在当权者早就搬到了新居,而这些早期住上这种“教授楼”的老教授们除了在职的后来有机会搬到新楼,或者有钱买社会上的房子的,就注定要在这里度过余生。这位教授住在二层还好,那些住在五层的教授们,就只能祈祷自己腿脚不要快退化

老教授身体瘦削,脊背有点弯,布满皱纹的脸,肤色还算好。他说,过了九十岁,就是向上帝要时间了。他指着前年给他祝寿的照片说,真快,又过了两年!我身体还好,但最近体力明显下降了我言不由衷地夸奖了几句教授的身体,说了些祝福的话。

他指着书柜说,这些书,你们看能用的,就拿去吧!书虽然旧,都是经典,现在已经没地方买了。你看,有人已经拿走了一些。

……

我眼框有些发涩,赶紧逃出了教授家。

 【后记:在帝都,即使在top大学里,依然有许多教授(和新入职的年轻人),住在老旧的公寓里。新入职的只是周转,还有希望换;而那些经历了许多苦难、为教育事业做出过贡献的老教授们、包括一些名教授们,已经被遗忘、被抛弃。在这房价飞涨的时代,他们只能终老在这样条件恶劣的公寓里了。谁之过?是他们自己?是他们的儿女?还是那些领导、这个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30575.html

上一篇:我喜欢你是宽容的——科学网
下一篇:由虎咬人想起的为了省几个钱导致的悲剧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 武夷山 宁利中 戴德昌 张江敏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