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

博文

小青椒的汇报会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14-1-10 09:27 |个人分类:杂乱思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年关, 汇报, 紧张


年关难过,对实验室的年关我已深有体会。但项目课题的年关,我虽然已有很多体会,如需要提交年度汇报材料,各种总结成果等。但自己独立给领导专家面对面汇报还没有过。而今年,我将以负责人的身份汇报项目的进展。这个第一次,让我着实紧张。以前都是给老师准备材料,最后还是老师去讲。

前期准备得还算比较充分的。花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准备汇报ppt。在美国开会时收到课题通知具体汇报时间和地点的邮件,心里有些犯嘀咕。这个怎么汇报呀?回来之后,还是硬着头皮,一张一张的ppt做吧。最为紧张的是,数据的处理和结果的分析。一直对专题的理解还处以不断深入之中,必然会对原有的分析进行推翻、修正、提高,乃至颠覆和重写。

真到了汇报的那一天,还是不见紧张的。下面多为厅局级领导坐镇。不由的不紧张呀。不过,还算比较顺利的,自己对材料很熟悉,心理默念着“我自己做的东西,毛主席问我也不紧张”。缺失因为观测没办法进行,拿不到数据的问题,只能继续寻求当地部分的合作。这其实不属于科学问题。但目前的现实是,科学家必须的是社会活动家,是会交际善应酬的多面手!

题外话:随便上网查了一下一位专家们的简历,我的妈呀,那真是厉害,硕博期间就有40篇文章。而饭桌上,看到的是他一杯接一杯的白酒下肚,哪里还看得出他是一位勤奋努力、著作颇丰的专家呀!哎,也不知道他内心是否真的愿意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896-757627.html

上一篇:会后
下一篇:高中和高考
收藏 IP: 210.77.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