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zey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zeyuan

博文

看到新闻很触动,想想办法

已有 2841 次阅读 2013-7-13 23: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污染, 降雨


类似陆地水源受到污染这样的新闻看到之后很受触动

如果仅仅是地下水某些含量多,而雨水可以食用,能使用“雨水搜集桶(躺着放能多接些水)+防止蒸发的盖子”,村民使用一些,在下雨的时候接,雨水大概污染不会太严重,经过高温消毒应该可以食用,如果可能,其实开阔地,可以用塑料制品大面积接雨,然后开几个小口,像漏斗一样接雨,这样可多积攒一些雨水。或者用使用民房屋檐,做些简单改装就可以接很多雨水了。

 

对于空气受到污染区域,可以建立粗略的“经验公式”,我觉得污染主要在对流层的下部,随着降雨的持续,空气污染将减轻,也就是讲,降雨的后期,雨水是可以食用的,降雨的前期雨水比较脏。

一次降雨多少毫米之后的雨水可以食用,这里存在一个阈值(单位:毫米)


该阈值表示降雨量;

 

阈值=f(前一段天晴持续时间,空气污染的平均情况)

前一段天晴持续时间:单位:day

空气污染的平均情况:经验常数,也可拟合出个经验函数,自变量为:在距离计算点100公里半径内,污染源个数和排放量。

 

该经验公式,应该通过大量实测数据反复理化检验得到,同一地区根据季节,取不同的公式


如果有可能,让污染源在下雨前几个小时,减少排放量,可能也能大为降低阈值。通过反复试验,可以得到

综合生产效率和环境效率的最优解。

 

这样,在一次降雨超过阈值之后的雨水,就可以积攒下来饮用。


还有一个办法:用太阳能蒸馏,使用简易太阳灶(小学课本里面有),这样在晴朗的天气,也可以通过蒸馏污染水,获取一部分洁净饮用水,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自动化的简易太阳能蒸馏,可辅助提供较纯净的应用水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5657-707858.html

上一篇:南京 CYBER会议照片
下一篇:火车座位布置感想
收藏 IP: 114.96.24.*|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