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cheng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ochenghong

博文

2012届农业资源利用土壤学专业论文答辩,一点所想?

已有 3709 次阅读 2012-6-7 23:3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论文答辩, 土壤学

今天六月一日,是儿童节,我们土壤学2012届的师兄师姐论文答辩报告。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应该高兴。因为这是向师兄师姐学习,一次比较难得的机会。他们马上就要离开学习与生活了三年的母校,走上工作岗位。我们以后见面的机会就很少了。但是我感觉总是不在状态,没有认真的听讲,更谈不上会有多大的收获。我们的论文我们自己应该最熟悉、最清楚。文章中出现的概念应该清楚,因为那是我们的专业,我们一两年的学习或工作的成果。有时老师问师兄师姐一些基本的概念,他们不知道,我自己在下面也不是很清楚,我想自己是有很多文题和不足。

我自己本科还是学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现在土壤学,也就是本专业。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业化学分析、土壤资源、土壤改良学、土壤地理学等专业的书籍,我们有好好看过吗?总结了吗?研一的课程有土壤肥力与植物营养、土地信息系统、高级生物统计等专业课程,我们好好上了吗?认真的完成了吗?想想,我自己还有多少知识储备呢?好像不是很有底气。现在毕业论文的试验也做了一部分,但是对于自己的研究,也不是很清楚,研究的最新进展,我了解吗?我知道吗?我清楚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美其名日,我一天很忙,那么,我的时间都在做些什么呢?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没有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那么我能做出什么样的成果呢?明年到我答辩的时候,我想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一个连自己的内容都不清楚吗,我不想,我也不愿意那样,到明年我们答辩也就是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我的目标是怎样的呢?至少是能够基本解释自己的相关内容,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样结论?

一天报告,我们没有一个同学提问,这是我们的态度吗,是我们听了提不出文题,还是根本就没有认真听,或者是有时想提的问题又刚好被老师给问了吗?如果没有学生的相互讨论,就没有很好的效果。应该有人提出质疑,才会进步。不然我们就是被别人牵着走,这就不会向前迈进。应该思考,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明年的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086-579769.html


下一篇:工作半年的一点想法
收藏 IP: 58.16.41.*|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