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sg

博文

我为什么要学习中医 --中医治疗慢性肾炎有其独特之处

已有 8872 次阅读 2012-8-27 14: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为什么要学习中医

  1957年我考上中山医学院本科医疗系, 虽然也要学中医学概论”, 但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与西医的解剖生理简直就是牛头不对马嘴, 中医理论是沒有脑的,实在难接受, 也就沒有半奌兴趣, 甚至讨厌它.    

  毕业后在附属一院内科工作, 当时国内极少数医院开始探索肾活检诊断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 是常見的肾脏疾病,其病因和發病机理还有很多不明之处,治疗上常用类固醇和氮芥(后耒环磷酰胺取代氮芥),效果常常不理想, 不但毒副作用大也容易复发,病人最終發展到尿毒症而不治(現在可做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令人十分同情,這促使我努力再学习中医中葯和民间中草药.

 

  文革前 有一青年典型的肾病综合征, 大量蛋白尿, 低蛋白血症, 髙脂血症, 仝身髙度浮肿,( 沒有肾活检) 在广州某大军医院住院半年多但治疗旡效, 当时我还是一位普通住院医师, 我想 大专家大医院都解决不了的, 我也只能用当时西医文献记载的方法, 同样旳治疔方法, 结果肯定也会兂效. 我对他的父母建议试用中药单方-----大剂量北茋. 可是当吋医院不可能提供. 幸好病人的哥哥在西北当兵, 那里有很多北茋. 病人服大剂量北茋后, 病情逐渐好转, 浮肿, 蛋白尿逐渐消失. 我笫一次尝到中医中药的好处

  后來我爭取到广东中医学院 西中班 脫产学习半年中医, 因时间短, 一是抓住中医基本理论, 一是抓住中医治疗肾炎, 千方百计找寻确有实效的中医治療肾炎方法. 搞好一种病, 其它病也就比较好办.

  我在广东新会县中医院实习时, 有一男孩因急性肾小球肾炎在新会人民医院小儿科住院, 通常急徃肾小球肾炎是容易治愈的, 正规治疗一个多月仍未好转, 父母把小孩帶回家,不几天发热到中医院急诊, 我发现小孩咽喉明显充血, 全身浮肿, 体温髙达39,馮老中医单纯用中医药治疗, 当时我很耽心, 但仅服一剂中药后体温就正常, 服用 三剂后浮肿明显減轻, 尿蛋白減少, 约一周痊愈.

 

   急性肾小球肾炎合併呯吸道感染病情会加重, 肾炎要痊愈需要更长时间, 但本例单纯用中医治疗,这么快就痊愈, 这很不容易说是自动缓解. 我虚心向冯老中医学习并结合现代医学知识制定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基本方剂, 我在临床实践体会到中医治疗慢性肾炎有其独到之处,現結合首例治療经过來說明。

  
  
我髙中同学的男孩子,(六岁)因為浮肿,胃纳差,檢查發現尿中有大量蛋白质和管型,血液中的白蛋白很低,胆固醇很高診断為腎病綜合征,慢性肾炎。先后在广州市二间大医院住院达八个月之多,但病情未見好转。当时我發現男孩不仅有腎炎,经化验检查还证实有活动性乙型肝炎,肝功能很差 ,谷丙转氨酶高达500单位以上,HAA阳性,当年由于文革等种种原因,中国还没有开展肾活检,榷诊乙型肝炎的检查就是靠HAA和谷丙转氨酶((当年还没有二对半检查)。這是一件非常棘手的问题,尽管慢性肾炎有多种类型,但治疗的主要葯物是皮貭类固醇(又称激素),必要时合用其它免疫抑制剂 ,如环磷酰胺等,這一类葯物都有很强的免疫抑制功能,然而這男孩有活动性肝炎,用這些具有强大免疫抑制功能的葯物势必使病孩的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有利於乙型肝炎病毒在肝內复制和繁殖及破壞肝脏,有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和死亡。病孩有慢性腎炎,全身浮腫,营养情况极差,治疗就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又同时有乙型肝炎,还没有一种能杀灭乙型肝炎病毒的理想药,治療就更加困难。這种情况發生自然緩解的机会是很少的,难怪先后在二间大医院住院这么久病情旡好转。

  面对這个棘手的难题,我想只有用中医中葯為主的治療方針才可能有希望。根据中医的覌点,疾病是阴阳失调所致,治療上可采用扶正祛邪的办法。基本方是:紫花地丁(蒲公英,地胆头轮替使用),鸡屎藤,抱树莲(一种草葯),北芪 ,党参, 白术,淮山,杞子, 金樱子,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紫花地丁(蒲公英,地胆头),鸡屎藤,抱树莲归属祛邪作用。現代医学研究证明紫花地丁,蒲公英,地胆头具有抗感染,抗病毒作用。具有健脾補肾的北芪 ,党参, 白术,淮山,杞子, 金樱子,甘草归屬扶正作用,現代医学研究证明這些葯有增强和调整免疫功能,能増强网状內皮系統的呑嚥功能,希望通过扶正祛邪使机体的免疫功能恢复,阴阳得於恢復平行,疾病得到痊愈,這是和西医采用免疫抑制的办法有很大的区别。
  病孩只服用此中葯方和复合维生素BC,没有合并其它治疗,利尿剂都不用,约一个月后情况大有改善,胃納改善,浮肿消失,肝功能恢复正常。必須强調症状消失和化驗正常不等於疾病痊愈,还必須继续治疗,但服葯可以逐步减少。現在該男孩已完成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学业并已参加工作多年,己经30多岁了.

 成人慢性肾炎中医治疗的原则和基本药方相同, 当然 中医中葯是很复杂的,現阶段还不可能完全用現代医学知识來解釋。我个人认为中医和西医治疗慢性肾炎有很大区别: 西医原则上是用不同类型的免疫仰制剂, 中医中药可能是促进和调整病人的免疫功能并得到恢复. 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依据阴阳五行扶正驱邪原则,中葯量和葯方要适当調整, 因此治疗這病并非都用中,西药合用.
  慢性肾炎的临床表現和病理改变比较多样复杂,現代医学对其有許多研究且获得很大進展,但治疗上主要的葯物仍然是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有的病理类型疗效比较满意,常见的病理类型疗效并不满意。我认为不能只依靠葯物(無论是西葯还是中葯)。要用辨证唯物论方法,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和避免, 減少一切不利因素,保持病人的乐观情绪是极其重要,不能悲观消极。要适当休息,不可过劳。病情未完全緩解和稳定时,女病人最好不要怀孕,青年病人性生活不要过多。注意天气变化,防止受凉和注意皮肤清洁卫生,因為感冒,皮肤發炎都会加重肾炎的病情。我认為有一些中葯有一定的毒性是不能用在治疗慢性腎炎的,如附子,木通。同样有一些西葯对肾脏有毒性的也最好不要用。不要吸烟和有不良嗜好。飮食方面要新鲜的食物和适量的蛋白质。這些事項看來好象是小事,但若不注意的話,我想纵然有更好的新葯也难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肾炎基本方 (成人参考剂量)
清热解毒    紫花地丁(蒲公英,地胆头轮替使用,每服三剂后轮替使用其中一种)15-30g
           鸡屎藤 30g
           抱树莲(一种草葯)15-30g

健脾补肾
           北芪 30g
           党参15g
           白术12g
           淮山 20g
           杞子15g
           金樱子20g
           甘草3-6g
  当病人比较虚弱时,应加大北芪用量;当病情好转时,清热药酌情减少,但不能停用;
 
  
因为西医的主要治疗方法是免疫抑制,而本方法是调整和恢复免疫功能,故本人认为除少数特殊临床病理类型,如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等除外,首先用中药治疗.若用了免疫抑制,再用中药,可想而知难度就极大了.

 

从现代医学的观点, 本文根本没有科学性, 是垃圾, 因为没有肾活检, 更没有双盲对照….

但是 本人不求名利, 只求奉献(也已退休), 不求回报, 希望年轻一代医师干得会比我好得多!

其实临床上诊断慢性肾炎不是一件困难的亊(当然肾活检是西医诊断慢性肾炎旳标准手段), 此外医学的发展來看, 并非全都一开始就是双盲对照, 中药的有効成份也不是都很快搞岀來的. 我相信中医中药, 阴阳五行, 扶正驱邪,攻补兼施等基本理论是正確的, 中医中药有其独特之处, 很值得继承发扬, 应当深入研究, 造福人类.

如有问题成需要联系可发email:2397271534@qq.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965-606433.html

上一篇:晚期肝癌能治嗎?
下一篇:中药--毒
收藏 IP: 58.96.45.*| 热度|

16 许培扬 武夷山 张焱 彭海杰 何学锋 李土荣 赵宇 王号 曹君君 zhanghuatian MassSpec1688 anonymity Simple2010 zhj71626 rosejump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