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日本熊本最近还有更大地震吗?

已有 3731 次阅读 2016-4-17 12:41 |个人分类:地震地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震, 日本, 熊本

日本熊本最近还有更大地震吗?


     一个6级多地震之后,又来一个7级多,自然让人担心是不是还有更大的。这种担心就像小学逻辑填空题。当然,现在媒体善于利用专家,这不,凤凰网不但引用日本专业人士的意见(不敢断定是否有更大地震),连法国的专业人士意见(可能有更大地震)也报道了。最要紧的是,大量的灾民睡在外面等着另一只鞋落地呢,真要命。这里不谈地震预测预报,因为没有确切时间、地点和强度的预报或预测,都是耍。

     相关联地震系列之间的关系,经典的类型有前震-主震-余震型、双震型,主余震型,震群型,大概就是说一系列地震中主要几个大地震的大小关系和时间顺序。不过,现象背后还是有本质的。地震作为一种通过断裂变形释放能量的过程,目前还是有一些基本事实可以用物理来描述的。

   首先,通过断裂调查和地震分布,可以基本确定产生地震的断裂的一些属性,包括几何结构(长、深、倾斜、连续性)、变形习性(方式、强度、速度)、过去的地震行为(古地震和历史地震的大小、位移)。平心而论,日本的同行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是非常扎实的。在网上(http://www.jishin.go.jp/evaluation/long_term_evaluation/regional_evaluation/kyushu-detail/ )可以看到对九州岛的活动断裂的详细资料。

美国地调局记录的过去一周的地震分布,可以勾画发震断裂的位置和变形的范围

熊本附近的断裂地质调查资料分布


活動セグメント番号活動セグメント名一般走向一般傾斜長さ[km]断層型変位の向き(隆起側)平均変位速度[m/千年]単位変位量[m]平均活動間隔[千年]最新活動時期(西暦)地震後経過率将来活動確率 (今後30年以内)[%]活動セグメントの概要とパラメータ代表値調査地変位イベント
野外調査結果対応歴史地震BPT分布モデルポアソン過程モデル
217-01
緑川
N 80°E
90 ° V
32
右横ずれ
S
  0.0








217-02
鎌野
N 70°E
90 ° V
7
右横ずれ
S
  0.1








218-01
布田川
N 60°E
60 ° N
24
右横ずれ
S
  0.9
  2.8
  3.1
-4772 ~ -270 年

  1.44
6
1
218-02
御船
N 30°E
80 ° W
14
右横ずれ
E
  0.5
  2.2
  4.4
541 ~ 688 年

  0.32
0
0.7
218-03
八代
N 40°E
80 ° W
37
右横ずれ
E
  0.8
  4.3
  5.4
-6295 ~ -350 年

  0.99
2
0.6
218-04
池の原
N 40°E
90 ° V
25
右横ずれ
E
  0.0








323-01
阿蘇外輪南麓
N 70°E
60 ° N
14

S
  0.0








324-01
鶴木場
N 60°E
90 ° V
11
右横ずれ
-
  0.0








324-02
椎葉
N 60°E
90 ° V
13
右横ずれ
-
  0.0











从这些资料,可以估计在这些断裂上发生最大地震的规模。

     从这个估计图上看,如果整个日奈久断裂破裂可以产生8级地震,如果在破裂到北边可以产生8.2级地震。

     以上是过去的事实总结的所谓认识和规律。从发展的角度看,未来不一定是过去的重复。但是产生质变是有个过程的,在比较近的时间内,过去的规律和不久的将来还是比较相似的。所以可以认为,熊本地震是日奈久断裂和布田川断裂变形的结果。相关的地震也就可以通过这两个断裂来做一些推断。

     然后,看看现在发生的地震在断裂的能力范围内是个什么情况。USGS通过观测资料,反演了熊本7级地震的断裂位移变形情况。

    可以看到,这次地震是断裂破裂了将近40公里长度的断裂面的结果,不连续地分布在将近80公里长的断裂上,断裂面上最大位移达到3米多,地表也有2米。这个数据似乎和过去的古地震记录相当了。因此,似乎可以下结论了,最近在熊本地震相关的这个断裂内,继续发生更大震级的地震的可能性应该不大,那些难民(熊本市区)应该可以安心回到经历7级地震还结实的房子里了。

     当然,从资料可以看到,古地震间隔达到几千年,而上一次的强地震在北部的断裂段落上超过了间隔期,而中间这次地震的断裂段落却还没到要重复的时间,南边的断裂段落接近重复周期,但这次地震却没有破。因此,问题来了,会不会南边的断裂还有一个7级地震(有如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

     如果从更大尺度看,熊本地震相关的断裂还不是什么大家伙,跨过它北边的阿苏火山,是规模更大的一个中央走滑断裂带,阿苏火山位于两个断裂带的交接转折位置,充当了一个出气口。所以,火山活动了,也可以理解。然而,熊本地震会不会触发那个大断裂的地震呢?可以预料的是,这种触发估计不是以天计算的,也许会像2001年昆仑山地震到2008年汶川地震那样触发。而与这些走滑断裂系统相匹配的更大构造系统,是菲律宾海板块向日本挤压的俯冲带。大专家担心俯冲带的巨大地震,有如2011年日本以东地震。不过,与熊本地震断裂匹配的俯冲带和2011年地震的俯冲带不是一个东西。5年之后又来一个巨震,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只有听天由命了,俯冲带的资料比陆地的资料要少得多。

当然,俯冲带的巨震才是日本最致命的地震,看看这个震害评估图就知道了,熊本那根本就不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70707.html

上一篇:长颈鹿如何睡觉
下一篇:春风得意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3 苏德辰 杨学祥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