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基金放榜,没有忧喜,抢先吐槽 精选

已有 7758 次阅读 2013-8-17 17:4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忧伤, 自然基金, 兴奋, 吐槽, 放榜

基金放榜,没有忧喜,抢先吐槽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放榜了,这里一片寂静,昨天是周五,加上这两天周末,中国地震局下面的几个研究所的网站没有一条基金申请的消息,一是可能这些研究所上基金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管理部门一般没有什么兴奋劲;二是可能这几个研究所压根就没有在“放榜”之时获得“最新消息”,迟几天通知单位研究人员也无所谓。

科学网上在这放榜之时,也是出现一股感情了,十分分明的兴奋流和失望流。兴奋者大多是经过多次申请,这次终于中了基金,写下的博文俨然是简单的励志书;失望者大多是又一次没有中得基金,在科学网写下的博文也可以称得上是悲情史书。还有暗喜者,感情不那么“放纵”;有一大部分暗伤者,现在还没有到感情爆发的时候,要等到评审意见到手。

我想,对于一个研究人员,在国家基金面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很难的,这是由这个社会的评价体系决定的。基金直接影响职称,基金的性质还影响文章的接收(尤其是国内的所谓热门期刊)。这里就不多谈了。

当然,根据某些单位的通知头条报道,他们大多是基金申请的分子部分,那些个分母自然没有出头高兴的劲头儿。看看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不得不说,人家值得炫耀。以下两段引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新闻

―――――――

面上项目申请65项(含3项青年-面上连续项目),获批45项。申请的学科全部归属地球科学部,其中地理学科申请1项,获批1项;地质学科申请31项,获批20项,资助率约为65%;地球化学学科申请6项,获批4项,资助率约为67%;地球物理学科申请27项,获批20项,资助率约为74%

2、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38项(初筛1项),获批21。地质学科申请14项(初筛1项),获批10项,资助率为77%;地球化学学科申请6项,获批5项,资助率为83%;地球物理学科申请18项,获批6项,资助率约为33%

―――――――

没有一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小学科,大多是平均水平的两倍甚至达到5/6的成功率!怎一个“牛”字了得。

趁着现在还没到悲情吐槽时刻到来,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吐一点槽。记得去年是等到九月初得到评审意见“狠狠”批了一通某评审人。今儿个才明白,原来我是憋了三个星期,也就是从评审结果出炉到评审意见反馈的三个星期。今年也恐怕要如此?按情理,放榜之时,大家伙应该收到评审意见,可以公开查到评审结果。可是,现在似乎只有申请单位知道获资助者名单。难不成,基金委也在考虑各种感情的合理发泄时间,以免冲突而坏了和谐?

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查询项目的网站提示,到现在为止,查询数据应该还没上网。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717637.html

上一篇:【纪念815】应对日本,没有创新是不行的
下一篇:自然基金放榜,基金委的通知直接到个人了
收藏 IP: 115.170.212.*| 热度|

12 曹聪 戴德昌 罗德海 李伟钢 刘洋 徐大彬 朱志敏 程起群 耿爱莲 杨正瓴 yunmu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