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中国非SCI科技期刊也能超过SCI期刊,具有国际影响力?! 精选

已有 10810 次阅读 2012-12-28 07:3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中国期刊, 国际影响, 影响力

中国非SCI科技期刊也能超过SCI期刊,具有国际影响力?!

 

看到任胜利老师的博文在“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发布会上的发言,其中提到有的中国期刊虽然是SCI检索,但是确没能进TOP,有相当数量的非SCI期刊也能进TOP。于是找到中新网的相关报道和数据(见后)看了一番。

报道中没有给出这个评选的详细标准,首先,可能会有人质疑其评选的刊物是不是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其中最主要的冲突之处,就是SCI的选刊和这里的评选有差异。而SCI期刊在国内基本是国际影响力的代名词,当然有人认为非中国SCI才具有国际影响力。一方面进入SCI是获得汤姆逊的认证的,另一方面外国人能直接阅读中国刊物的少,而阅读参考中文刊物的更少。

另一个可能的纷争就是,这个评选结果可能具有否定唯SCI、国际SCI论的味道。而恰恰也是今年,我们单位计算年终公分的时候居然开始统计本所自己出的那份期刊。真的醒悟了?就我自己的专业,其实很多资料性的东西,中国人发在国内中文出版物的远远要比外国人发在SCI甚至公认学科TOP SCI上要详尽。甚至可以看到有些所谓的SCI只是中国人老早出版了的,而老外过来合作挑一点就轻轻松松出个SCI文章。

恐怕,不管是不是SCI、不管是不是中文刊物,应该建立一套基于本国发展的评价体系。即使没有所谓的国际影响力,如果这些成果确实对国家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我们为什么非要贬低它们呢?

当然,很多人已经提出来,我们的成果发在国际刊物上,版权却归外国人了,真正中国人自己掏了钱给别人仓库里送货。恰好,昨天有个师弟写个博文说,他要用老板前些年发表的一篇文章的一个图,所投刊物要求他获得已发表那篇文章的授权。幸好,老板是第二作者,也就免费授权了。当然,这个授权的事情,是不是多此一举还有待讨论。但是,可以看到,中国人自己的东西很快就成了别人接下来卡中国人脖子的工具了。这个还是值得科技界讨论的!

毫无疑问,现在欧美是科技的天朝,所有人都要去那里朝觐和认证。中国想追平或者超越,如果没有放弃朝觐而自立的思想,那肯定是没有希望的。要自立,没有自己科技知识系统又如何能行呢?!

 

 

中国数百种科技期刊已具国际影响力;

中新网北京1227日电 以SCISSCI等国际权威检索机构收录与否作为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评价的重要标准,导致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品牌得不到应有重视的现状有望改 变。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以及中国知网此间在京发布首份全面评价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的名单—— 2012年度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科技界和社科界的418个学术期刊分别入选两个名单。

  这是中国首次从文献计量的角度,全面、系统、深入地向社会揭示中国学术期刊走向世界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标志着中国学术期刊有了统一的国际影响力品牌标识。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杜文涛教授介绍,首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是依据《CAJ- IJCR》,按2011年度中国学术期刊被SCI期刊、SSCI期刊引用的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排序,经综合计算,最终遴选出的TOP5%期刊和 TOP5%—10%期刊。其中,科技期刊备选期刊为3533,由上述方法选出《细胞研究》(英文版)175“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 刊人文社科类备选期刊为680,选出《经济研究》等34“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同样,选出科技类“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 学术期刊”175种,人文社科类“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34种,共计209种。

  报告表明,中国非SCI科技期刊异军突起SCI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27种,在175“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科技期刊 中,SCI收录87种,非SCI收录88种,未进入TOP5%SCI收录期刊34,占SCI收录中国期刊的28%;在175“2012中国国际影响 力优秀学术期刊科技期刊中,SCI收录17种,非SCI收录158种;未进入TOP10%SCI收录期刊23种,占SCI收录中国期刊的18%上 述情况表明,我国已有一批非SCI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达到或超过了SCI收录的中国期刊。杜文涛说。()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647101.html

上一篇:啥世道,纷争中的无辜第三者
下一篇:“抢黄灯”权威解释的不科学
收藏 IP: 131.215.220.*| 热度|

27 许培扬 任胜利 张木诚 苏德辰 孙根年 喻海良 苏力宏 孙学军 刘淼 李斌 武夷山 宁利中 刘亮 高孟绪 曹聪 徐绍辉 韦玉程 朱志敏 刘燕 赵斌 李土荣 任培根 赵凤光 曾新林 徐耀 何学锋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