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IGS提供的数据

已有 15275 次阅读 2008-12-4 08:55 |个人分类:GPS

(自http://blog.zjol.com.cn/?uid-210629-action-viewspace-itemid-708486)

目前,全球260多个lGS跟踪站中,我国占20多个,分布在武汉、拉萨、乌鲁木齐、昆明、上海等地,全球IGS网的GPS数据,由单台接收机交换(RINEX)格式生成的日观测和导航数据文件组成,其存储方式为ASCII码文本格式,内容包括观测值、导航星历信息、气象数据等。这些数据经UNIX压缩后传送到相应的数据中心。观测值文件包括从O0:O0:O0至23:59:59 GPS时段内所观测的数据。采样率都采用标准的30s。

RINEX格式命名规则为:ssssdddf.yyt。
其中:SSSS表示测站名;
ddd表示年积日(从1月1日起算);f表示一天内的文件序号(时段号0,1等);YY表示年号,如98表示1998,00表示2000等;t表示文件类型,0表示观测值,N表示星历,M 表示气象数据,G表示GLONASS星历,H 表示同步卫星GPS载荷的导航电文。bjfs1230.040是一观测数据文件名,bjfs为站点代码(4字节),123为年积日,0为时段号,04代表2004年,O为文件性质码,代表观测文件。bjfs1230.04n为站点广播星历文件,性质码用n表示,其中auto1230.04n为广播星历文件,是必须下载的文件。bjfs1230.04m 为气象数据文件,性质码用ITI表示。

IGS提供的重要信息不仅包括IGS跟踪站的观测值数据,还包括站点坐标、相应的框架、历元和站移动速度等。IGS站坐标采用ITRF坐标。

IGS精密星历采用sp3格式,其存储方式为ASCII文本文件,内容包括表头信息以及文件体,文件体中每隔15 min给出1个卫星的位置,有时还给出卫星的速度。它的特点就是提供卫星精确的轨道位置。采样率为15分钟,实际解算中可以进行精密钟差的估计或内插,以提高其可使用的历元数。
1.命名规则
常用的sp3格式的命名规则为:tttwwwwd.sp3
其中:ttt表示精密星历的类型,包括IGS(事后精密星历)、IGR(快速精密星历)、IGU(预报精密星历)三种}wwww表示GPS周;d表示星期,0表示星期日,1~6表示星期一至星期六。文件名如:igs12901.sp3,其中igs为计算单位名,1290为GPS周,1为星期一。以igr开头的星历文件为快速精密星历文件,以igu开头的星历文件为超快速精密星历文件。三种精密星历文件的时延、精度、历元间隔等各不相同,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工程项目对时间及精度的要求,选取不同的sp3文件类型。
三种精密星历的有关指标
名 称 时延 更新率 采样率 精 度
事后精密星历 约11天 每周 15 rain <5cm
精密卫星钟差 约11天 每周 b m1n 0.1~0.2ns
快速精密星历 17 h 每天 15 rain < 5cm
快速卫星钟差 17 h 每天 0 m1n 0.2~0.3ns
预报精密星历 实时 12 h l5 rain 约25cm
预报卫星钟差 实时 12 h 15 rain 约5ns

IGS精密星历采用的是IERS(国际地球自转服务)发布的ITRF(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Frame)框架,ITRF 的构成是基于VLBI、LLR、SLR、GPS和DORIS等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观测数据,由IERS中心局分析得到的全球站坐标和速度场。
自1988 年起,IERS 已经发布ITRF88、ITRF89、ITRF90、ITRF9 1、ITRF92、ITRF93、ITRF94、ITRF96、ITRF2OO0等全球参考框架。
ITRF是通过对框架的定向、原点、尺度和框架时间演变基准的明确定义来实现的。

WGS一84坐标系是目前GPS所采用的坐标系统,GPS卫星发布的广播星历参数就是基于此坐标系统的。WGS一84坐标系统的全称是World GeodicalSystem-84(世界大地坐标系一84),它是一个地心地固坐标系统,由美国国防部制图局建立。WGS~84坐标系的坐标原点位于地球的质心,Z轴指向BIH1984.0定义的协议地球极方向,X 轴指向BIH1984.0的起始子午面和赤道的交点,y轴与X轴和Z轴构成右手系。

ITRF与WGS一84
ITRF和WGS一84同属于现代意义上的大地测量基准,两者在概念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实际上站点之间的坐标差别很小。

目前,IGS组织定期向用户提供以下两类数据:一是IGS全球跟踪站的观测数据;二是IGS的产品,包括:①GPS卫星的精密星历、快速星历、预报星历;②GPS卫星钟和站钟的信息;③地球自转参数;④IGS跟踪站坐标及其位移速度等(赖锡安等,2004)。IGS定期把这些数据存放在网站(ftp://garner.ucsd.edu)的FTP服务器上。

常用网址:
http://www.navcen.uscg.gov/ftp/GPS/
http://www.ngs.noaa.gov/orbits/
http://www.trimble.com/gpsdataresources.shtml
http://igscb.jpl.nasa.gov/
http://www.leica-geosystems.com/corporate/en/support/lgs_page_catalog.htm?cid=2929
http://www.topconpositioning.com/secure_site/software/utilities.php
http://realcourse.grids.cn/
ftp://terras.gsi.go.jp
http://itrf.ensg.ign.fr/ITRF_solutions/
http://www.geod.nrcan.gc.ca/products-produits/ppp_e.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49677.html

上一篇:如何修改terminal命令提示信息?
下一篇:GPS数据处理软件
收藏 IP: .*| 热度|

3 郑晖 苗威 籍利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