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澎湃:能卷起打击违法破坏地震监测设施的风暴吗?

已有 2115 次阅读 2017-8-20 17:08 |个人分类:地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监测, 违法, 设施, 破坏, 九寨沟地震

澎湃:能卷起打击违法破坏地震监测设施的风暴吗?


   人们有时候期盼媒体能监督有关部门能严格作为。最近,澎湃新闻两个报道连续揭露了日益严重的违法破坏地震监测设施的现状。“四川地震监测台站十年内遭干扰96起:观测设施被拴牛”和“地震监测点保护难:有开发商深夜“填井”尽毁二十年监测数据”。说实话,这两个新闻也就趁九寨沟地震的即时热点,地震监测设施的损毁并不会形成多大的社会影响。不出所料,一切照旧。

   “从2007年至2016年的近10年间,四川省地震监测台站受干扰事件发生96起,其中破坏地震监测设施事件发生59起,地震观测环境受影响事件37起。”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在北京天通苑有一处台站,科研人员在这里打了一个深井,通过水位来监测应力的变化。后来,监测站所在地需要开发楼盘,在未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开发商深夜将这处用于观测的深井填埋。”

   “《防震减灾法》第15条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应当避免对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造成危害。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确实无法避免对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造成危害时,应当按照国务院《地震监测管理条例》采取相应措施。”

   “《地震监测管理条例》对此有详细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管理部门的要求增建抗干扰设施或者新建地震监测设施;新建地震监测设施与原设施正常对比观测一年以后才能拆除原地震监测设施;增建的抗干扰措施如证明无效,应易地新建地震监测设施;“增建”、“新建”及试运行期间对比观测费用均由建设单位承担。”

   “从现有法律法规看,对地震监测设施和环境的保护并非无法可依,相反法律法规较为完善,但这些法律法规仍需更严格执行,一方面全社会对地震监测工作缺乏了解,另一方面是政府对地震监测设施和环境的保护,重视程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1071933.html

上一篇:图说九寨沟地震
下一篇:地学一流的高校们
收藏 IP: 223.72.72.*|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