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苍山的雪、洱海的水、双廊的景、杨家的宅 精选

已有 7259 次阅读 2016-4-4 08: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理, 洱海, 崇圣寺, 双廊, 月亮宫

还在上中学的时候,文革前拍摄的电影“五朵金花”解禁,记得我们晚上步行几公里到邻村观看。金花的美丽,传奇的故事,蝴蝶泉边的美景,美妙的电影插曲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让我记住了云南大理,苍山,洱海这些名子。

1992年我还在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工作,代表广州开发区队参加了广州电视台组织的环保知识大奖赛,我们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了二等奖。为了奖励我们的贡献,开发区环保局给我们一笔旅游考察的费用,我们就去了云南的大理,这是我第一次到大理。从昆明到大理差不多花了一整夜的时间。那时的旅游经济还不象现在这样发达,大理三塔只有孤宁宁的三个塔,更没有现在规模宏大的崇圣寺,也不收门票。我们就住在大理的一户人家里,吃饭也在他们家搭伙。那时我也观察了洱海的水,应该讲当时的洱海已开始有被污染的迹象。


这二十多年,我至少又去过三次大理,有跟团旅游到大理,也有自驾游开车穿过大理。往往来去匆匆,每次去总觉得水污染似乎都在一点点地不断加重,再加上滇池蓝藻爆发的前车之鉴,我总有一种担犹,美丽的高原湖泊洱海会不会也会象滇池一样,成为重污染之湖。


应云南水务之邀,为了学习考察采用膜技术的自来水生产系统,又去了一趟大理。参观学习是第一个节目,旅游览胜则是后面的重头。我们首先又去看了大理的标志三塔。这次的大理三塔要收门票了,门票的价格就超过100元,且含有崇圣寺。作为近年来重修的崇圣寺,大雄宝殿是我看到过的最宏大的寺院建筑,赵朴初大师亲自书写了“大雄宝殿”的牌匾。崇圣寺靠近山体的部分还没有完全完工,三月底的苍山上仍残留着白雪。

虽然时间晚了一点,大理古城还是要走一走的。记得前几次去大理古城,是鳞次栉比的具有白族建筑风格的古镇,与一般旅游点类似,主要街面上一家接一家,都是做游客生意的商店。这次居然也有了水渠流水,酒吧林立的娱乐街,让我分不清这是在大理,还是在丽江。


看完大理古城,吃了晚饭,住在这几年才成为洱海边的旅游热点小镇——双廊。双廊镇以前从没有听说过,她只是洱海边的小渔村。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渔村已变为洱海边的旅游热点小镇。艺术家杨丽萍在双廊的水边建了自己的住宅“月亮宫”,和酒吧宾馆“太阳宫”,进一步提升了其知名度与旅游品位。我们慕名前往,并住在靠近“月亮宫”的水边客栈。大巴只能停车双廊镇的路口停车场,而我们住在双廊镇内的洱海半岛上,由于到达的时间太晚,小镇上接送客人的电瓶车已停止服务,我们一行人带着行李走了1.5公里左右才到达我们的客栈。


第二天一早起床,走到洱海边,欣赏水景。这次近距离地观察与欣赏洱海,洱海受到了保护还是令我惊喜和欣慰。虽然双廊的许多客栈与酒吧都是沿湖而建,但我们在建在湖边的房子外壁都能发现截污管道。据介绍洱海边的所有村镇的污水都已截污,并经处理后才能排放。另外,在洱海的周边,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源,采取了这些严格的控制措施,保住了这方美丽的水土。


我们在水边看到,洱海的透明度还是比较高的,但从水下石头上长出的长长的青苔来看,水体仍受到轻度污染,水体的自净能力也很强。虽然我们也看到了几起当地村民的不文明的行为,如冲洗露天食街的地面水,部分冲洗水就直接流进洱海,在靠近岸边的水域形成一块油膜,村民在湖边杀鱼洗涤等,但由于湖泊本身就有一定和自我修复与自净能力,当产生的污染量小于其自净能力时,还不至于构成污染的积累,仍能保持良好的水质。为了进一步提高湖水的自净能力,我们也看到了湖中安装了人工增氧措施,但愿大家都能爱护好当地的环境,不启动那些增氧装置也能保证洱海的水质。


艺术家杨丽萍的“月亮宫”,就座落在双廊镇半岛的尽头。洱海边的别墅,充分利用了原来的地型,依岸边的岩石而建,同时留有游人的参观旅游通道。月亮宫从陆地上进去,只能走不大的边门,而月亮宫的正门,是正对着洱海,只能通过游艇进出。在这春色满园的三月,绿树成荫,百花盛开,我一下子想起了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967707.html

上一篇:有兴趣,且够强,读土博仍是不错的选择
下一篇:创业的路必将充满艰辛
收藏 IP: 58.254.4.*| 热度|

23 谢平 陈楷翰 吕洪波 刘传武 罗春元 黄永义 郑永军 王毅翔 李承哲 林中祥 肖小敏 杨正瓴 陈安 李竞 孟津 汪小雄 李泳 刘光银 赵美娣 李学宽 redwinexo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