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美国常得的病也开始“传染”到中国了 精选

已有 17205 次阅读 2013-11-4 09: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美国, 肠癌, 肠镜

     在美国的好东西,过几年也可能会成为中国的“好东西”,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商务形式,甚至娱乐节目的组织形式等。相类似的美国一些“坏东西”,也一样会传播进来:从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一些典型的污染事件如将化工有毒垃圾埋在河谷地带,导致污染地下水、地表水及土壤的“Love Valley”事件;洛杉矶因大量使用汽车而产生光化学烟雾事件等等,也都随着国内的工业化发展,从美国传播到我国。虽然我们一直讲,我们不能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走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能绕过它,而是走差不多同样的发展道路。与此类似,美国人一些常得的疾病,随着我们的饮食结构向美国的肉食,高油高脂标准看齐,也慢慢进入我国。如大家都看到的肥胖症,及由肥胖与少运动而引起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及糖尿病等。

     这里我谈一个更可怕的疾病—肠癌。传统上中国的饮食结构与美国有较大不同,我们的食品结构中,以植物性食品为主,食品中粗纤维的量比较多,故以前在我国,胃病,胃癌的比例要比美国高得多,美国人以吃油脂,动物性的肉食为主,他们的胃病及胃癌的比例相对比较低,而得肠癌的可能性却非常高。正因为这样,在美国,他们有一条体检建议:50岁以上的人,最好做肠镜检查,且五年必须检查一次,以便能极早发现癌变,尽早治疗。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菜篮子也快速发生了变化,食品开始精细化,粗纤维的比例在下降,而肉食的比例不断在增加,大家可以想象到,由此带来的后果是肠癌的比例就开始增加了。这种美国人容易得的“富贵病”也来到了中国。以前零星知道一些朋友,同事得了肠癌,也没有认真思考其致病原因,及主要影响因素,但当这个不幸真的降临到自己的亲人头上时,我就不得不思索这个问题了。7月底,我太太本身就是医生,她做肠镜检查时,偶然发现肠道中有一个最大直径不到2 CM的肿瘤,从肠镜肿瘤的外形看,就有点来者不善的感觉。取样活检,第二天结果就出来了,腺瘤转变为腺癌—肠癌!从大小来看,应是早期,必须尽快将其割除!还好,在暑假期间,我推掉所有的出差,会议,全力以赴解决这个问题。

     做好手术前的调查了解,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为了检查这个肿瘤,有没有在身体的其它地方转移,必须尽快做CT检查,但因是周末,广州市周末也开CT的医院不多,联系好一家周末还有CT的医院,第二天一早就去做了一个CT检查。同时也在盘算着,在哪一家医院,用什么方式做手术的问题。检查结果初步分析,应是早期,且没有在其它部位发现转移。为确认检查结果,将病理取样的材料,CT的检查结果,于星期一上午送到广州肿瘤医院最著名的70多岁的老专家作进一步的分析。我太太的医院,也是三类甲等医院,医院新进了一套最先进的PET-CT(号称亚洲第一台,全球第三台),它可以用来检测人体各器官及各部位的代谢情况,若是肿瘤,特别是癌细胞,它的代谢就特别旺盛,从而能发现普通CT不能发现的病理变化情况。当然,最先进的仪器也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做一次PET-CT,检查费高达1万多元。这样,在去了广东最好的处理肿瘤的专科医院咨询后,下午我们就回到了她工作的医院做PET-CT。PET—CT的结果也表明,在身体中,只发现一个较小的病变区,即进一步确认癌变处于早期,还没有发生转移。在星期五拿到病理癌变的报告,星期六做了第一次CT,星期一上午专家咨询,下午在华侨医院进一步做了PET-CT后,星期二早上9点,就进行肿瘤切除手术。

     主刀医生是医院最好的腹腔外科的主任医生,麻醉科的主任医生。手术应进行得非常顺利,包括清除淋巴等措施,及在手术室苏醒等一共花了差不多一个上午。切出的肿瘤,与手术前预估的大小也十分相近,第二天进一步的病理分析表明,就是早期发生了部分癌变的腺瘤。手术后,住进医院的VIP病房,病房的设计与高档宾馆的设计类似,一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高速网络线、有线电视、电话、沙发等,一天300元的收费标准,比周边的宾馆的房费都便宜。她的这次病,到是大大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在很多人的眼中,她就是一个工作狂,一个身体非常好的铁人,专家门诊,因为要看她的门诊量特别多,有时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下午2-3点才吃午饭。为了减少病人等待的时间,甚至在看门诊的时候不喝水,以减少去厕所的次数。这样的人,怎么一下子就病得这么厉害?由于VIP的病房,条件很好,收费也不贵,故这就成了稀缺资源。手术后,身体状况慢慢恢复,一天天好转,这样,在VIP病房住了6天后,为了不占用医院的稀缺资源,她就主动要求,出院回家养病了。

     后来了解到,肠癌,在发病的早期,由于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往往失去早发现的机会。等到有不适症状时,已是中晚期了。而检查肠癌的最有效手段,目前就是肠镜。我没有做过肠镜,但从做肠镜的流程中看,就知道它是一个比较麻烦的事。要先吃泻药,排净肠道,有时还要先灌肠预处理。而做PET-CT,价格太贵,且它是做全身检查,若能利用PET-CT的原理,只是强化做肠部检查,并降低其检查费用,可能也是一个可以替代的方法。我估计,该技术的开发将来会有比较大的市场,这需要相关的研究人员介入。

     由于我们的饮食结构日益“美国化”,高脂、高蛋白的肉食比例不断增加,肠癌的发病率也在增加,美国式的检查准则可能也要引进过来,即50岁以上的人必须进行肠镜检查,且五年必须复检一次,以便极早发现清除可能癌变的息肉或腺瘤。据最近的统计资料,广东也是肠癌的高发区,发病率在我国是最高的,且近年来,病例数量增加迅猛。预防肠癌,除了饮食上控制食品不能过于精细化外,及时清除肠道息肉,及早发现治疗也是关键。我太太这次事件以后,他们医院很多医生,都到医院肠镜挂号排队,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部门,一下子人满为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738827.html

上一篇:以色列的水
下一篇:我想象的中医平衡理念
收藏 IP: 122.13.132.*| 热度|

53 徐耀 谢蜀生 武夷山 张骥 赖波 喻海良 张鹏举 孙学军 王春艳 褚昭明 赵建民 徐迎晓 罗帆 马建敏 杨正瓴 李健 赵星 鲍海飞 张忆文 曹聪 王善勇 陈冬生 戴德昌 樊晓英 张媛媛 崔全顺 陈沐 刘钢 薛宇 刘伟 王令占 蒋永华 李璐 廖晓琳 苗龙 李宇斌 李竞 王锋 鲍博 张成岗 吕喆 黄育和 王号 闵应骅 朱艳芳 徐晓 ljxm rosejump biofans seeker99 ncepuztf guoyanghuawu husself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