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钱多、人少,楼多、住少——鄂尔多斯之行(下)

已有 7294 次阅读 2013-10-5 08: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鄂尔多斯, 烂尾楼, 康巴什

没有到鄂尔多斯前就已知道那边有个“鬼城”,即建有许多大楼,但没有人。只有到了鄂尔多斯,你才知道泡沫上涨期,人是多么的疯狂,泡沫消散后,只剩下“一地鸡毛”!我在鄂尔多斯,听说“鬼城”的来历是美国的一个记者,因在新区康巴什,拍摄了许多漂亮的住宅大楼,但敲了三天的不同楼盘的门,都没有找到一个真正的居民,故写出了有影响的报导,让鄂尔多斯的“鬼城”名扬海内外。在我的眼中,不仅是康巴什新区,有不少没有建完的“烂尾楼”,及已建好,但没有人住的新楼,即使是鄂尔多斯的旧城区东胜区与铁西区,也到处都有不少没有完工的烂尾楼,以及几乎没有启用的新楼。

 

                               旧城区的一些烂尾楼及新建但没有启用的大楼(图1-5)

 

我们都知道,鄂尔多斯的飞速发展,主要是发现了地下有丰富的煤资源。据讲,这些煤是侏罗纪留下来的宝藏,它们在地下已静静地埋藏了一亿多年。我曾开玩笑地问导游,若这些煤用完了,鄂尔多斯怎么办?我们这代人疯狂地消费完了,子孙们怎么办?她的回答是不假思索的,不用怕,鄂尔多斯地下的煤,至少还能挖五百年。

 

鄂尔多斯是一个资源型的新兴城市,除了有些难看的烂尾楼,总体上来讲,街道宽阔,设施完备,有些大楼装修豪华,特别是政府的行政大楼,宏伟漂亮,真是一个富裕的地方。鄂尔多斯街道整洁,交通井然有序,但随处可见的清洁环卫人员,各个路口站立的交警,及完善的电子警察系统是城市清洁与安全的保障。相对比较少的城市居民,可能鄂尔多斯的警察与清洁工人,在居民人口中的比例估计是全国最高的。所以鄂尔多斯的富裕,清洁,安全,在国内其它城市应是不可复制的,它必须依靠相当高的税收及行政成本来维持!康巴什新区,36平方公里,听导游介绍,当初建设时,只有居民8000多人,发展了几年,到现在的人口也只有2万多,我看那新区的建设规模,几百亿或更多的钱应该投下去了,真想不明白,当初这个新区的决策是怎么下的,因为老区有足够的容量能容纳新区的所有功能要求,且新区与老区之间,距离差不多有30公里,官员,工作人员不少都住在老区,却要到新区来上班,这种行政运行成本,也是极其高昂的。

 

                     市广场边的歌剧院(车上拍)

                          新区康巴什的烂尾楼1

             新区康巴什的烂尾楼2

                   新区康巴什人气不足的写字楼(车上拍)

市政府大楼及市中心广场(民航车上拍摄)

 

我不相信鄂尔多斯地下的煤还能挖500年,我想当地的领导不至于像导游一样也乐观地认为煤还能挖500年吧!当然,大建楼宇,容易产生显示性政绩,既为职务升迁,也想青史留名。但官员的名声将会由历史给出正确的评价,我想现在的这些大楼,有些应该已是政绩的“负资产”了。

 

                                   空旷的新机场候机楼内部

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看到了许多资源型城市因资源衰竭后城市的衰败。鄂尔多斯不能手上有钱,就只想到盖大楼,旧机场候机楼投入使用才几年,上次我去时就是旧候机楼,设施完备,墙上的壁画还是新的,漂亮,很有民族特色,这次就又启用了更大,更新的候机楼。这种大建楼宇的做法,显然不能防止资源衰竭后城市衰败,有时反而会加速这种衰败,因为高投入,往往带来高消费,庞大的固定投资,必然会带来账务运行成本的大幅上升。

 

现在鄂尔多斯有的是钱,缺的是人,有的是大楼房,缺的是没有人住。若让我来给鄂尔多斯支招,我会想出发展高科技,首先重点投入高等教育的方法。在中国许多家庭,都认识到投到孩子身上的教育投资,是投资回报率比较高的投资,许多人省吃俭用,却花大价钱将孩子送到国外接收更好的教育。但延伸到社会,就比较少人想到,政府投资到教育上的投资,是对当地社会一项回报率比较高的投资。李嘉诚在他的家乡汕头,投资建设了汕头大学;深圳市政府利用政府的行政投资,在深圳办了一所很有特色,争取将来能成为中国MIT的南方科技大学。鄂尔多斯有那么多腰缠万贯的煤老板,政府又那么有钱,只要合理策划,办一所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大学应该还是有可能的。前期办校费用,也许只是几幢大楼的费用。通过全国招生,许诺招收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学金。若在校生的规模是一万人,一个大学生每年平均奖5000元,一年也就是5000万元,现在哪一幢烂尾楼,不值几个亿?全国那么多优秀的大学生来鄂尔多斯读书,不少大学生将来毕业后,就会在大学附近找工作或创业,且大学也能带动当地高科技行业的发展,它能为鄂尔多斯末来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发展后劲。

 

              漂亮的伊金霍洛旗高级中学(车上拍)

鄂尔多斯不是对自己的城市建设充满自信吗?目前地下不是仍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吗?只建大楼等硬件设施,,没有相应的服务等软件是吸引不来人才的。种好凤凰树,引来金凤凰是发展的良策。对于金凤凰来讲,除城市建设的硬件,良好的教育,科研环境与氛围等软件也是最根本的要素。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是一个海港型城市国家,新加坡为了自身的长久发展,一直重视教育,并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招揽人才。他们在我国也推行了优秀中学生,免费到新加坡读大学及研究生的计划,要求就是在新加坡读几年书,就必须在新加坡工作几年,很多优秀的孩子,就通过这种方式留在新加坡,成为新加坡持续发展的新鲜血液。鄂尔多斯能不能借鉴他们的经验,寻找一条自己的教育兴市的发展新路子呢?

 

当然,官员也应该明白,真正支持和办好一个大学,要比建好一幢大楼,或一个新区困难得多,且需要等待的时间更长;但若能做好这件事,则更有价值,更值得骄傲,也会更有可能留名青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730124.html

上一篇:成陵、鸣沙湾—鄂尔多斯之行(上)
下一篇:北京的雾霾将有可能影响房价的方式
收藏 IP: 112.90.239.*| 热度|

39 林中祥 武夷山 刘智颖 吕喆 罗帆 马建敏 朱志敏 褚昭明 杨正瓴 陈小润 李世春 肖小敏 范秀山 王水 曹聪 关法春 刘安金 陆俊茜 徐大彬 邓睿 曹广福 徐长庆 徐耀 李学宽 陈楷翰 蒋大和 张忆文 戴德昌 喻海良 王白杨 许天来 wgq3867 zhouguanghui zzjtcm biofans bridgeneer ljxm aliala muguiy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